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校長專訪

Bookmark and Share

趙榮德暢談名校具備特徵

香港家長喜愛名校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究竟名校有何吸引之處?它們為何能累積知名度?本專題請來資深選校專家趙榮德,客觀地拆解一般名校所具備的特徵,而且更重要的是想告訴家長,好的學校不一定具有非凡的知名度,但他們同樣能栽培出優秀的學生。

好學校大致分為三大類
趙榮德是前喇沙書院副校長,亦是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多年來替報章撰寫升學輔導和英語專欄。在他眼中,好學校大致可分為三大類,首先是一些傳統的補助學校,即一些津貼和直資學校亦算納入此類。

「這類學校有七大特徵:一,長久以來的學術成績好;二,學生和校友對學校有強烈的歸屬感;三,學生會以學校為榮;四,學校培育學生作多元智能發展,不獨沽一味讀書;五,校園面積大;六,學生與學校關係緊密,家長非常支持學校;七,畢業生對社會有貢獻。」

在趙榮德的分類中,該類傳統名校的例子有: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就讀的嘉諾撒聖心書院、前中大校長高錕就讀的聖若瑟書院、行政長官曾蔭權就讀的香港華仁書院。此外,出名多產會考狀元的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書院、喇沙書院等,都是歷史悠久的補助學校。

傳統名校不只側重成績
然而,一般家長總以為這類傳統名校非常側重學術成績,但趙榮德說事實卻不然,傳統名校常舉辦許多課外活動,希望學生作全人發展。以他曾任職的喇沙書院而言,就十分鼓勵學生在運動、音樂、朗誦和辯論方面作多元發展。

「多數傳統名校都有自己一套文化,希望學生讀得又玩得,而且學校會好信任學生,放手讓他們自己搞學生會、搞課外活動,就因為鼓勵學生主動去做,他們才能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會多謝學校栽培自己。將來畢業後,亦懂得感恩圖報,譬如當學校要他們幫手或籌募經費時,他們都義無反顧去幫助學校,這就是名校生的特質。」

趙榮德坦言,有些學校雖然很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畢業生的成績也很好,但他們不會以母校為榮,只覺得有好成績是全靠自己,問題源於他們在中學時代只有讀書生活,與學校建立不到一份感情。

除了上述的傳統名校外,另一類名校屬於地區性名校。這類地區性名校又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以由慈善或宗教團體主辦佔多,例如由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救世軍等慈善團體主辦的學校;而宗教團體主辦的地區名校例子則有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至於另一類非慈善團體背景的例子,則有張祝珊英文中學。

趙續說,地區性名校的一大特徵是學生的會考成績好、成績屬第一組別的學生比率高,但課外活動卻相對較少。「當然他們亦有唱歌和舞蹈等課外活動,但不會把重點放在這處,學生把大部分時間放在讀書上。而我相信透過參加課外活動,師生一起參加校外比賽,一起領略過成敗,才建立到感情。沒有這些的話,學生對學校會缺乏黏力。」

第三類就是一般好學校,在趙榮德眼中,他們的知名度雖然不高,但德育方面和課外活動的成績良好。「這類學校的成績未必去到一流,屬於中上,但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強,值得留意!」

至於小學方面,趙榮德指本港有許多著名的私立小學,如香港培正小學、拔萃女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九龍禮賢學校、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等,其中九龍塘宣道小學的第一組別學生佔八成。但他強調,在其心目中只要學校有五成屬第一組別的學生已屬於好學校。

統一派位表格
勿盡攬最受歡迎學校
他又查閱過資料,發現去年全港第一組別學生所佔比率最高的小學,是東區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有八成五學生屬第一組別學生。

談到許多家長在統一派位填表選校時,總愛盡攬最受歡迎的學校,趙榮德提醒家長不宜將太多優秀的學校放頭;「乙部是按校網填寫三十個選擇,由於是按次序派位,家長應按子女能力採取Banding遞降的選校策略填寫三十個志願,否則如你把某校填在第三志願,別人填第一志願,學位便會給別人搶去。」

教育不是只看名氣
另方面,近年有不少家長對一批新辦的直資學校情有獨鍾,趙榮德認為不應抱「一窩蜂」的態度去選擇直資學校。選校時最重要是留意該校學生的成績、德行和課外活動表現。

「這些學校有沒有做好拔尖補底的功夫?多元智能的課程內容如何?老師是不是用心教學?如果有朋友的子女正在就讀,可了解他們讀得怎樣?」他再強調,教育不是只看名氣和校舍外形,還要看內在。

他又發現近年不少學校的管理開明,不僅歡迎家長參加開放日,還會邀請家長在旁觀課,視察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和教師的教學法。家長不妨趁機多看多問,客觀分析究竟心儀的學校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的子女。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