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校長專訪

Bookmark and Share

專訪直資議會主席 林建華校長

隨著社會進步,本港的教育制度亦朝多元化發展,政府在1991年推行直資計畫,鼓勵高教育質素的學校加入,以給予家長另一個優質教育的選擇。事實上,近年愈來愈多家長和學生鍾情直資學校,本刊邀請了身兼福建中學總校長的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林建華博士,分析直資學校的特色和優勢何在。

林建華形容,香港的直資學校系統猶如一個結合公營與私立學校,兼能配合教育改革的一項創新系統,好處是緊貼社會的需要,有利教育不斷的發展。這個創新的系統給予直資學校具備多方面彈性,無論是教學內容、管理、資源調配、收生及聘任老師都有充分的自由。此外,直資學校的收入來源來自政府及學費,一般可享有較多資源,以開辦增潤課程及優化設施,例如設置劇院及泳池等。

目前為止,直資學校有75間,包括11間小學、53間中學、9間一條龍學校,其中包括將會發展為私立大學的?生商學院,與及開辦非本地課程的李寶樁聯會世界學院。就讀直資中學的學生約佔全港中學生的11%,另就讀直資小學的佔領4%,所以就讀直資學校的中、小學生約佔全港學生人數的8%左右。

隨著新高中課程的落實,社會愈益關注學生在新學制下的表現,林建華指出,直資學校在配合新高中課程上亦提供更多選科目給學生選擇,也有提供外國及內地、台灣的升學課程。此外,亦有4所專門提供職業/專業導向課程的高中學校。他認為直資學校所提供的多元化課程能貼近社會、家長和學生的需要。

提供多國語言課程
例如在課程方面,直資學校大部份已實施小班教學及拆小班教學,課程各具特色,有用普通話教中語文科,有提供法文、日文等選修課程。現時有部份直資學校也有提供國際文憑課程(IB),部份學校亦有提供英國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課程(GCSE),亦有提供少數族裔課程的學校。

「直資學校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正是資源上較充裕,老師可進行靈活調配,例如我校有學生想考IELTS(國際英語測試系統),老師會在周六給他們上輔導班,同時圖書館備有大量歷屆試卷可供學生參考。」他說。

此外,大部分直資學校鼓勵學生進行學術交流,加強其他學習經歷。譬如,舉辦國內或海外考察團和學術交流團,讓學生擴闊視野。

師資和師生比例方面,林建華解釋,直資學校不需跟隨津貼學校的編制,可聘請更多高質素的教師,又可聘請較多教學助理以減輕教師的行政工作,讓教師們專心教學;由於師生比例方面高,可提供更多的學生關懷服務。

「一般資助學校平均是70名老師負責30班的工作,但以福建中學為例,就有105老師負責同等工作量,因此直資中學的老師毋須騰出很多時間應付行政工作。」此外,福建中學聘有5位外藉英語老師,小學部更有12位外藉英語老師,比例均高於一般官津學校。

發展電子教學 與時並進
關於直資中學的主流教學模式,林建華表示,強調重視培訓學生具備探究精神,與師生間互動已成為教學主流。不少直資學校會推動學生透過進行專題研習,提高學習興趣,教師也會與時並進,運用媒體教育,取代過往傳統單向的黑板教學。今年三月,直資議會亦舉辦一項名為「直資學校電子學習巡禮」活動,向參與者展示各種電子教學的新科技,吸引逾一千五百名師生參加。

直資學校另一優勢是有較強的升學支援服務,以福建中學為例,該校已與加拿大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已結盟,符合水平的畢業生可直接升讀該大學。及至今年,澳洲的昆士蘭理工大學和格爾菲斯大學也確認了福建中學的「校長推薦計劃」,只要學生在校內的模擬考試四個核心科目中,考取到三級或以上成績,校長可推薦他們入讀上述兩所大學。

「我見很多直資中學都有類似做法,鼓勵學生考國際考試,又協助他們開拓多元出路!」林校長說,每年直資議會會與多間大專院校舉行巡禮活動,邀請專上學院向直資學校介紹課程,以便學生能更好地計劃未來的升學路。

直資學校設獎助金制度
直資學校給人印象是學費高,林建華則認為,直資學校不應被誇大為貴族學校,在53間直資中學中,傳統名校約為直資學校10所左右,直資學校更有多所的全年學費低至5000以下或者甚至免費,就讀直資學校的學生只佔全港少數。「直資學校制度沒有剝削基層學生入讀名校的機會。」他強調。

林又補充,教育局規定直資學校必須將學費收入最少十分之一撥作學費減免,該制度目的就是不希望有學生因經濟問題而無法接受優質的學習環境。所以,如果直資學校是自己心儀及理想的學校,便應嘗試報讀。

總括而言,林建華認為香港的直資學校已具備「國際化教育」的條件,例如直資學校在提供「英語作為教學語言」方面,額外的外籍老師、多元化的課程特色、學生海內外交流經歷、英語學習環境、學生升學出路、已具備提供「國際化教育」的措施,部份更設宿位設施,足以配合香港成為「國際大都市」的「國際教育樞紐」政策,為培育「國際化人材」作出貢獻。

大部分直資中學不參加中央派位
家長最關心的莫過於直資中學的收生模式及面試技巧。林建華提議有意安排子女入讀直資學校的,家長應由下月開始,留意心儀直資中學的報名詳情及面試日期,因為直資學校的中一名額,一般會在十二月中至一月爆滿,因此應盡早報名,而報考直資中學的數目也沒有規限。不過,大多直資中學都不會參加教育局的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替子女報考和部署時必須留意。

在面試方面,林建華表示每所學校都有其獨有的面試模式,主要測試學生的應對溝通、解難能力、禮儀、體藝才能、對報讀學校的認識程度、兩文三語及基本常識,有些學校甚至有小組討論。而家長選擇直資中學時, 應考慮其辦學理念、教學方向及師資,挑選最能符合子女期望的學校。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