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強化學習

Bookmark and Share

初小數學修訂指標 更貼近學生生活

教育局公布修訂後的初小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有校長認為更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
(星島日報報道)教育局昨向全港小學發通告,修訂小一至小三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並在今學年小一起逐級推行,部分指標有所精簡,比如要求學生對解答貨幣應用題的四則計算,由以往加減乘除,改為只限加減法,亦加入「棒形圖」、「十二小時報時制互換」等新項目。有小學校長認為,新指標沒有使課程變深,但期望當局就採用修訂後指標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提供樣本試題,讓教師有所理解。

因應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修訂,教育局昨公布更新後第一學習階段,即初小的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相較以往的「第一學習階段終結的基本能力(試用稿)」有不少微調,「四則計算」中的貨幣應用題,由以往的加減乘除,改為只包括加減法,而學生除了掌握貨幣的「換算」外,亦須認識「點算」,指標同時列明學生解答四則應用題時,每題不能超過兩步運算。

在「時間」方面,以往要求學生須掌握「小時和分」、「分和秒」或「秒」三種量度方式,新指標則簡化為以小時、分鐘或秒量度;除以往「二十四小時報時制」外,新增「與十二小時報時制的互換」作為基本能力指標;「重量」及「容量」則列明學生須以「單名數」記錄,即規範只用一個單位名稱。除「象形圖」外,指標亦加入闡釋及製作「棒形圖」的新項目。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認為,修訂後基本能力指標,難度沒有特別加深,反而可讓指標更為清晰,更為貼近初小生的現實生活,「比如貨幣運算,乘除對初小生的實際應用不大」。他指基本能力指標更改,或影響日後小三TSA題目形式,比如「方向和位置」以往要求學生用指南針測方向,從而認識東南西北,改為學生能展示對方向的認識,包括閱讀指南針,兩者側重各有不同,「說法改動,試題便可能跟?荍鵅A如當局能提供試題樣本,向教師解釋較為理想。」

教育局指,隨?虓s修訂課程在今學年從小一起逐年推行,當局指學校應參照新課程及基本能力指標,規劃課程。至於高小階段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將於下學年公布。當局將連續兩個學年,為教師舉辦專業發展培訓課程,介紹新課程的學習內容,以及修訂後的基本能力指標。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