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中一全套書最貴五千 家長歎消費券太遲派

  一連兩天的中一註冊昨展開,不少家長隨即帶同書單,為子女購買教科書和預備開學所需。本報翻查書單發現,個別學校中一全套教科書在扣除參考書後,平均售價由約二千元至五千元不等。雖然首期電子消費券下月發放,可減輕家長購書開支,但有家長擔心無書可用,即使電子消費券未到手,也先行到書局購書。書局負責人石漢基料本月尾至下月初是購書高峰,家長或利用消費券購書。

  本報統計十四所津貼及官立中學的教科書書價,不包括字典、地圖集及聖經等參考書,以及中英文科指定閱讀書目,中一級整套教科書連習作,最少需要二千五百八十六元,最貴的更高達五千一百二十五元,相差逾倍,平均每套亦需三千五百多元。因應疫情影響本地經濟,當局已呼籲出版社克制課本定價,有近四成半課本凍價甚或減價,其餘加幅仍屬溫和,平均加幅僅百分之一點四。

  不少學校因應學生學習差異,部分科目以英語授課,所用教科書不同,連整套課本的價錢亦有分別,真光女書院在宗教科,要求非華語生購買的英文版《聖經伴我行》及習作,較中文版貴約五十元;佛教黃允畋中學則要求其中一班學生,多購一本售價六十二元的英文教科書,其餘三班則無此要求。

  另外,聖公會李炳中學、可立中學(嗇色園主辦)、文理書院(香港)及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等中一級書單,涵蓋中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等十數科,約三十本教科書、習作,總額均約四千元;羅氏基金中學亦建議學生購買簡體版漢語詞典,連同三套中文科指定閱讀書目,全套中一教科書售價高達四千二百多元。

  為刺激本地消費,政府向合資格港人發放五千元電子消費券,最快下月初可使用。專營教科書的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指,家長緊張子女的學業,未必等待消費券發放始買教科書,惟每年八月尾是購書高峰,加上部分課本下月才到貨,相信家長仍可使用消費券購書,書局亦接受兩種指定電子支付平台。

  憂缺貨及早「撲書」

  昨甫完成註冊,便趕到書局購買教科書的家長高小姐指,聽聞教科書銷情暢旺,一旦缺貨便「已經太遲」,即使她有使用電子支付平台的習慣,亦不等消費券發放便到書局「撲書」,花了三千多元,仍欠約十本課本。她粗略估計全套中一課本約四千元,較小學書價貴逾一倍,超出預期。

  另一家長李太亦指,雖已登記領取消費券,惟不確定消費券能否如期入帳,故決定先買教科書,讓女兒回家備課,為升中銜接課程作準備,連同就讀小學的幼孩,她預計兩人開學支出約需九千元。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