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房地產碩士課程 助國際物業專才踏上青雲路

 

香港管理學院院長楊健明教授﹝右二﹞、 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房地產及土地管理學院客座教授Professor Angus McIntosh﹝右三﹞、 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房地產及土地管理學院院長Professor
Royal Agricultural University(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於1845 年成立,在地產投資管理、測量等教學方面擁有悠久歷史。至2012 年,英國皇家農業學院正式落戶香港,由HK Academy of Management(香港管理學院)負責行政支援,開辦MSc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旨在培育國際級地產投資人才。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房地產及土地管理學院客座教授Professor Angus McIntosh 指,在較發達國家大約有75% 人口居住在市區,市場對具測量背景的地產投資管理人才十分渴求,「他們的專業有助管理城市及令城市運作更順暢。」

課程獲RICS認可
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教授來港授課
香港管理學院院長楊健明教授指,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簡稱RICS)認可。學生完成課程後可考取RICS專業勝任能力評核(APC),成為特許測量師並獲RICS會員專業資格,有助事業發展。Professor Angus McIntosh表示,RICS是國際認可的特許測量師學會,為政府和商業機構提供專業意見。RICS同時制定嚴謹職業規範維持行內的專業服務水平,尤其不少國家物業估價行業沒有相關法律規管,須依靠RICS的規範作物業估價標準。

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房地產及土地管理學院院長Professor Ali Parsa表示,課程由英國皇家農業大學房地產及土地管理學院教授親自來港教授,並利用創新教學方法,「學生以香港本地樓宇作個案研究,並進行全面性評估,包括投資評估、風險評估、發展評估等,讓學生將課堂理論實踐。」 Professor Ali Parsa表示,入讀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者,須具備學士學位資歷,如有房地產市場工作經驗則更佳。Professor Angus McIntosh補充,由於課程學生來自不同背景,如地理、經濟、法律、建築等不同專業,學生可以互相討論交流,相得益彰。學生完成課程後,可在地產投資管理相關行業發展,如商場管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創業等,網上物業管理近年亦成為趨勢,可見學生出路非常廣泛。

學生分享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梁文慧是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的學生之一,她指,澳門對地產投資管理人才十分渴求,「澳門現時致力發展高增值產業,如高級商廈及酒店等。要吸引國際投資者,必須有國際認可的特許測量師作專業物業評估,以加強投資者信心。」梁副校長亦打算將課程引進澳門,希望有助澳門房地產市場發展。

雍盛資產評估及房地產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及法務總監黃雍盛指,物業估價是測量行業的基礎,並可應用於所有與地產相關的行業,「不論發展商、政府或投資者在進行市場買賣前,均須諮詢特許測量師的專業意見。RICS具國際認可,學生可走出香港,參與內地或國外的物業發展項目。」他在2013年於倫敦修讀法律,並結合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的知識,建立物業資料庫(Property data bank);他同時為一智能航測公司執行董事,故利用航測技術輔助土地及物業測量工作。

於城市規劃公司UDP International擔任高級助理董事的黃仲澧指,香港規劃師比較着重公共利益,或會忽略地產投資管理對發展的重要性。「我在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中學到如何評估土地價值、物業管理及了解資本潛在價值,這些知識有助我在諮詢公司的工作。」


課程小檔案
課程:MSc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
院校:HK Academy of Managemen(t 香港管理學院)
海外合作大學:Royal Agricultural University(英國皇家農業大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75至83號聯合出版大廈25樓
電話:2334 8282
電郵:info@hkaom.edu.hk
網址:http://www.hkaom.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