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港大碩士新課程 培育商業分析人才

 

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學教授沈海鵬(右)表示,商業分析應用廣泛,開辦課程是切合社會需求。
(星島日報報道) 步入大數據時代,商業分析人才的需求日趨殷切。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將於下學年,開辦一個全日制商業分析學理學碩士課程,首屆招生名額為六十個,課程會培養學生使用量化工具管理及分析大數據,進行業務和管理的戰略決策,更會與數碼港合作安排學生實習。負責籌備課程的商學院表示,課程設計切合社會需求,畢業生有廣闊的就業前景。

負責籌備課程、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學教授沈海鵬表示,現今社會已進入另一場「工業革命」,資訊變得數字化,很多企業需要通過分析數據,提升業績或改進營運方式,但是商業和數據分析技術之間缺乏橋梁。「FinTech(金融科技)在本港是大勢所趨,很多企業已開始意識到有這個需求。」所以港大三年前決定開辦一門商業分析學理學碩士課程,涵蓋一系列商業分析課程,例如統計學、決策模型、運籌分析和社交媒體等,培養學生商業分析能力。

課程設計分三個專修,分別是General Analytics(通用分析)、Information Analytics(資訊分析)和Operations Analytics(營運分析),修讀學生需要在一至兩年內完成五門必修基礎科,以及根據專修組別選擇五門選修科。沈海鵬表示,商業分析課程與計算機科學或經濟、金融課程不同,數據分析和實際管理應用並重。加上課程會與香港數碼港合作,學生將有機會在超過八百家科技及創意數碼企業的社區實習。

「商業分析的應用廣泛,FinTech、醫療、線上線下市場營銷、互聯網虛擬貨幣等都需要分析技術。」沈海鵬指課程適合各種背景,尤其是資訊系統、營運管理或統計學背景人士修讀,畢業生日後可以從事不同企業中管理決策相關職業,或者首席技術總監等職務。

同樣負責籌備課程、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學副教授李曉惠表示,首屆課程以全日制形式設計,待運作成熟後將會推出兼讀制,以便在職人士進修。李曉惠指課程將在今年八月底開學,分三輪招收約六十名學生,首輪招生尚未結束已收到三百多份申請,反應相當熱烈。



星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