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掌握專業知識及軟實力 躋身人力資源管理專才

 

「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有助學員兼備相關的專業知識及軟實力。
常言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故企業管理層應及早做好人力資源管理,方能成功招攬及留住優秀員工。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Frankie)指,隨着人力資源管理愈來愈備受重視,市場對相關專才的要求亦不斷提高;「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正好針對行業需要,為有意入行者提供專業培訓。

行業更趨專業化 企業願以高薪吸才
Frankie(右圖)認為,人力資源管理這一行正處於拓展階段,近十至十五年更趨專業化。「以前做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是負責處理出糧、購買勞工保險等,但隨着科技發展,上述工作已可交由電腦系統簡化處理程序;所以現今從業員應要致力提高自己的人力資源管理技巧,並因應所屬企業的願景及發展方向,積極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加強其投入感,協助企業可有效地達致銳變。」

隨着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願意以高薪招攬及挽留人力資源管理人才,根據網上一些顧問公司資料:「經理級可月入四至六萬,總監級則有機會獲得八至十二萬月薪。若在中、大型上市公司擔任人力資源領導,過一百萬元的薪酬更是基本要求。」惟行內人才短缺,「某公司有人力資源管理部的職位出缺近半年,仍未能聘請到合適的員工。因此有意入行者或在職人士須及早自我增值,方能回應市場需要。」

課程強調實習體驗 鼓勵學員擴闊視野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才,Frankie提醒, 必須兼備相關專業知識及軟實力。故「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設有「Management of Organisations and People」、「Managing Ethically」、「Teams for Learning」、「Contemporary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及「Performance Management」五門必修科,以鞏固學員在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招聘選拔及培訓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並配合「Leadership in Organisations」、「Managing Quality for People and Organisations」、「Managing Conflict in Organisations」等選修科,加強其領導能力、溝通能力、人際關係技能等。

課程還特設「Action Learning Projects」,讓學員透過每兩星期一次的參觀或研討會,可以更加了解市場所面對的挑戰,以及對相關人才的需求。Frankie表示,「我們曾到訪過一家食品零售公司,發現該公司的廠房、零售方式雖然沒甚麼特別,卻非常重視食材品質。適逢兩岸三地早年出現食品安全問題,該公司旋即獲得消費者的信任,業績因而大幅飆升。後來經過討論及反思,學員便發現,原來能夠令一家企業成功發展的要素,不是新科技,而是企業精神及員工質素。」他又指,這些管理知識在書本上是學不到的,只有透過參觀及體會,才能賺得別人的實戰經驗。

「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為一年全日制課程。曾在跨國企業擔任高層的Frankie提議,有意到歐洲深造的學員可同時修習兩年制雙碩士課程,「第一個學期,先在嶺大修讀必修科。隨後兩個學期,將先後前往ESSCA匈牙利貝爾法斯特的校舍及法國校舍修讀。至於最後一個學期,學員可選擇留在法國或前往內地及其他地方進行實習,藉此擴闊其國際視野。」Frankie指,學員完成課程後,不但可獲得嶺南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學位,更可獲得ESSCA管理碩士(主修創業管理)學位。


課程小檔案
院校:嶺南大學
課程: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
   (The MSc 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Programme )
網址:http://www.ln.edu.hk/mgt/prog/index.php
電郵:hrmob@LN.edu.hk
查詢:2616 8309 / 2616 8308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