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修讀社會學碩士 了解社會發展趨勢 為行業注入新思維

 

犯罪學碩士課程的導師專精不同範疇,為學員提供多元化課程選擇。
社會發展迅速,人才須理解各行業在香港以致全球的定位及發展趨勢,才能選擇合適的工作或進修路徑。在二十一世紀,文創產業成為社會、文化和商業發展的重要角色,社會需要一班兼備學術知識與實戰經驗的專才,帶領香港迎向新發展。與此同時,資訊科技發達令罪案日益複雜,造成更多社會問題,可見人才需與時並進,方可有效遏止罪行發生。有見及此,香港大學社會學系開辦「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及「犯罪學碩士課程」,以培訓相關人才回應社會需要。

循證為本角度
帶動文化及創意城市發展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自2013年起,開辦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提供一個以社會學循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角度,去理解媒體、文化及創意在全球的角色,並聚焦在香港、中國及亞洲地區。該課程副總監鄧芝珊博士指,「創意城市是香港未來的發展趨勢,現時國際間不少創意城市甚至是帶動全國發展的動力。」

鄧芝珊博士又表示,課程希望吸引對文創產業有興趣,或在相關領域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士報讀。「過往的畢業生不少是行內專業人士,他們希望以社會學的角度,即透過社會不同面向,了解整個產業的運作、歷史及與不同機構的關係;亦有一些學生希望藉此加強軟實力及建立人際網絡,為未來投身相關產業打好基礎。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令課堂充滿火花,有利交流。」

網羅多家合作機構
Capstone Project助學員融會貫通
Capstone Project是課程的一大亮點,課程與多家不同範疇的機構合作,如Clockenflap、字花、香港電台、香港國際電影節、大愛同盟等,學員可選擇其一,與該機構管理層合作,為他們設計一個新的項目。她舉例指,「去年有同學與British Airways合作,舉辦了一個展覽,回顧公司首次航行到香港至今,共八十年的歷史與轉變,以及其在香港的社會文化角色與影響。」學員在整個過程中,不但可以訓練其研究技巧,同時亦能了解機構的運作模式。

課程涵蓋不同課題,包括必修的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理論、研究方法等;選修科提供多元化選擇,如傳媒與流行文化、數碼文化、消費文化、身體、性別與文化等。此外,學系會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邀請香港及外國的學者、行內的策展人等,就不同文化議題進行對談,助學員擴闊視野。學系同時提供MC3創意空間,鼓勵學員舉辦展覽等藝文活動,並親自當策展人,邀請校外人士參與。

學科涵蓋全面 應對不同社會問題
另外,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除了增加日常生活的便捷性,同時衍生對個人私隱和社會監控的衝擊,更出現犯罪全球化的情況。已開辦三十年的犯罪學碩士課程旨在培訓學員從社會學觀點來解釋犯罪成因、評估和擬訂刑事政策。

犯罪學碩士課程面向香港社會的執法和法律體系,也定位於亞洲社會,尤其是香港和兩岸三地。課程的科目涵蓋全面,包括必修的刑事司法、研究方法、犯罪學理論、全球及比較犯罪學,並提供網上犯罪、人口販賣、社會媒介和犯罪風氣等選修科。除了扎實的犯罪學知識,學生也能對因社會急速轉變而帶來的社會問題有所接觸和研究。

鼓勵學生互動交流
多角度了解刑事司法系統
在資訊爆炸及氾濫的時代,如何思考與判斷的能力非常重要。該課程鼓勵學員積極參與導修課,加強彼此之間的交流,令學生在思考及研究問題上有所創見。課程亦安排學員到不同的機構參觀,擴闊視野,以不同角度了解刑事司法系統的運作。執法人才需要與時並進,保持競爭力。從事刑事、司法等執法人員能從課程獲得專業的培訓,對其工作發展和職級晉升有莫大的幫助。同時,犯罪學的知識也包括社會結構,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甚至是個人的價值觀和心理狀況,故課程亦適合從事商業、危機管理、社會工作、傳媒、老師、心理輔導等人士修讀。


課程小檔案
課程: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
   犯罪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Criminology)
院校:香港大學社會學系
網址:http://sociology.hku.hk/
電郵:socimccc@hku.hk( 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
   msscrim@hku.hk( 犯罪學碩士課程)
查詢:3917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