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提升專業水平 人力資源精英迎接新世代

 

(左起)香港浸會大學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梁淑美教授,及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張雨夏博士。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社會潮流瞬息萬變,人力資源亦要由昔日專注於行政支援的功能,進而擔任更高層次的商業夥伴和催化先鋒的角色。因此,不同職級的人力資源從業員也要不斷自我增值,追求更高資歷,例如碩士學歷以至其他專業資格,以提升個人競爭力,亦可為所任職的企業帶來貢獻。

掌握人才管理策略
通曉人力資源管理之道
香港浸會大學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MSc in Strategic HRM)課程主任梁淑美教授認為:「現時不少基本的人事職務,包括招聘、培訓、福利和其他事務,均可被外判或自動化。人力資源專才必須在企業架構、員工溝通、業績管理、人才培養及其他策劃事務上,肩負重任。」

該院校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aster of HRM)課程主任張雨夏博士則指出,流動應用程式和數據化管理已可優化一般行政事務,有助加強工作效益,所以人力資源的員工應加強了解有關僱員大數據的分析和演繹。她又補充:「我們應將焦點放在人員,而非職務。所以員工的身心健康以至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已成為人事管理的重點。」梁淑美教授亦認為,一間機構的團隊可能包括已屆退休人士、資深員工以及X、Y和Z世代的僱員,橫跨五代人;如何加強溝通和融合,正是人力資源部所面對的挑戰之一。

兩個碩士課程
適合不同從業員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多年來為不同年資和背景的人力資源從業員,提供兩個兩年兼讀制的碩士課程,以培訓商業領袖及相關專才。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是為有志於在這方面發展的年輕世代而設,提供全面的人才資源管理培訓。張博士稱:「逾七成學員現職人力資源行業,平均有四年工作經驗。他們均希望透過修讀碩士課程,更上一層樓;不少學生更是由其上司推薦報讀。」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則可讓較資深的人力資源專業人士,提升商業知識、分析力及策略思維、以及人事管理的技巧。梁教授指出:「此專業和行政級課程的畢業生,應擁有足夠領導力,加上環球視野,可成為企業的商務策略夥伴(Strategic Business Partner),以至晉身管理層。」學員可掌握最新策略模式,以建立人才管理文化,並懂得主動地吸納和培育企業人才,以及衡量人才策略所帶來的商業效應。她亦稱,該課程學員平均有近十年的人才管理工作經驗;六成擔任管理督導職務。

課堂與實務並重
兩個課程的學員須在兩年間修讀十個學科。了解到上班族平日公事繁忙,課程特安排於周末上課。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課程採取「Action Learning Approach行動學習模式」,學員須參與課堂討論和小組習作,分析實際的個案,再制定解決問題的企劃,理論與實踐並重;而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亦會以個案進行教學。浸會大學的管理學系更定期舉行研討會或講座,讓學員及畢業生聆聽專家分享,以及跟各行業的HR管理精英,建立人脈網絡。該學系將於3月28日舉行「工作間的同理傾聽」公眾講座,歡迎學員和畢業生,以至HR從業員及市民出席,費用全免。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系
課程:MSc in Strategic HRM(MScSHRM)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
網址:www.hkbu.edu.hk/~mscshrm
電郵:mscshrm@hkbu.edu.hk

課程:Master of HRM(MHRM)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網址:www.hkbu.edu.hk/~mhrm
電郵:mhrm@hkbu.edu.hk
查詢:3411 7531(徐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