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會計從業員緊握理論 應付未來新興科技的挑戰

 

隨着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未來會計行業的運作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入帳和簿記的會計工作將會被自動化,會計從業員將走向商業數據分析等高增值的工作。為了助會計系及非會計系的本科畢業生早着先機裝備自己,以迎合未來的會計業挑戰,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開辦了一年兼讀制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PDPA)、兩年兼讀制及一年全日制的會計學碩士(MAcc)課程,前者助非會計系畢業生報考會計專業試,晉身專業會計行列;後者則為有志提升會計知識的在職人士提供專業培訓,並加強其商業數據分析的能力,讓他們在瞬息萬變的會計職場上,靠着扎實的理論及實務根基打穩陣腳,攀上個人事業的巔峰。

大數據技術 應用於審計工作
新興科技的崛起,如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大數據(Big Data)、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Technology),將會為會計業帶來不少挑戰。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會計學碩士課程主任兼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課程主任吳東輝博士解釋道,「隨着AI技術的成熟,很多會計工作將會自動化而不再需要人手;而大數據的出現,讓審計員面對的原始資料,不再只是手工憑證,而是電子數據,雖方便了審計工作,但對傳統的審計技術也提出了挑戰;區塊鏈技術則可能取代傳統會計記錄、驗證及報告經濟交易的技術。」

雖然人工智能及區塊鏈技術暫時仍未為會計業帶來影響,但大數據技術已被四大會計師樓應用在審計的工作上。他續稱,「面對這些新興科技的挑戰,課程將與時並進,加強商業數據分析的元素,並計畫於下學年開設有關大數據的選修科,以便讓會計專才並非只懂編製會計報告,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對會計數據進行高效的加工與分析,為日後會計業的轉變做好裝備。另一方面,我們也注重課程的理論方面,不論實際運用的技術如何變化,好的理論總是能指導實踐,幫助學生在未來職場以不變應萬變。」

舉行海外交流 擴闊視野
課程糅合理論與實務於一身,透過海外交流、業界講座等活動,讓學員能緊貼業界最新發展,助他們將堂上的知識無縫接軌至職場。吳東輝博士表示,「課程每年3月份都會舉行海外交流,過去數年及今年均到台灣作交流,學員不但會到國立政治大學的會計學系聽課、參觀,而且亦有機會參觀當地四大會計師樓、證監局等相關企業機構,了解當地的會計相關企業機構的運作。在接下來的學年,我們正計畫安排學員到新加坡、韓國等其他國家進行海外交流。」此外,課程亦會定期邀請業界專業人士舉辦客席講座,去年9月開學至今已舉辦了三場,最近一場是由中國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博士以「人民幣國際化相關問題」為題主講,讓學員了解匯率的波動對企業在會計核算一環所造成的影響。

課程獲多個會計專業團體認可
他補充道,「除了為學員裝備會計職場上的知識外,課程亦設有面試技巧工作坊、履歷表工作坊,提升學員的求職技巧,增加其獲心儀企業錄取的機會。」PDPA及MAcc兩個課程均獲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MA)、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等專業團體承認,並獲相關團體豁免部分會計專業試考卷,讓學員能快人一步取得會計專業資格,踏上會計師之路。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課程: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
修讀年期:一年兼讀制
網址:www.bschool.cuhk.edu.hk/acy/pdpa
課程:會計學碩士
修讀年期:兩年兼讀制 / 一年全日制
網址:www.bschool.cuhk.edu.hk/acy/macc
查詢:3943 8676 / 3943 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