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培訓能源及環境專才 締造可持續未來

 

隨着人口的膨脹和經濟發展,社會對能源的需求愈來愈高,隨之而來的環境問題亦大大增加。為了回應各行各業對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的需求,香港城市大學(下稱城大) 能源及環境學院自2011 年起,開辦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培訓相關專才,以創新思維解決各種能源及環境問題。

課程涵蓋能源、環境、經濟三大範疇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博士指,各行各業與能源息息相關,「如建造業、電力公司、運輸業、飲食業、顧問公司等。電力公司在電力生產過程中,需要節能省電;建造業顧問公司在開展建造項目前,亦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食肆餐廳亦要研究即棄餐具對環境的影響及成本效益。」

他強調,能源及環境兩者互相結合,方可為社會發展帶來裨益。因此,課程強調專業技術和人文科學的平衡,課程必修科目包括:「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緩解措施」、「環境問題資料分析」、「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能源環境政策學」;另提供多個選修科,讓學生按個人需要及興趣,深化相關專業知識。

課程內容主要涵蓋能源、環境及經濟與策略三大範疇。能源方面主要包括能源生產、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等議題;環境方面則包括空氣污染、大氣、水、可持續發展等;至於經濟與策略方面,則會研究與環境及能源的相關法例及政府政策,以評估不同能源政策的效益。虞博士舉例,環保署去年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鼓勵市民進行回收,同時影響其他持份者及企業的決策。

提供多元化活動 擴闊學生視野
該課程以講課為主,另提供多元化活動,包括講座、實地考察、專題研究等,助學生擴闊視野,了解能源及環境在生活上的應用。虞博士表示,早前他們邀請了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擔任客席講者,分享機場空調節能系統的運作及原理。學生又有機會到香港電燈公司位於南丫島的發電廠參觀,親睹電力產生過程,以及到控制室了解本地用電量及排放量。此外,課程積極鼓勵學生「落手落腳」做專題研究。他說:「去年學生利用不同配件,製作太陽能板機械人,由零開始,發揮創意。」

提供兼讀制模式 獲兩學會認可
為方便不同需要的學生,課程提供全日制及兼讀制模式,兼讀制學生可於一至五年內修畢五門必修科目及五門選修科目,具有一定彈性。課程同時獲英國燃氣專業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Gas Engineers and. Managers,簡稱IGEM)及英國特許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The 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簡稱CIWEM)兩家國際學會認可,確保教學水平。

虞博士表示,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必須持有物理科學或工程學科的學士學位;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的申請者,亦會獲考慮。


入學講座:
日期: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15分-8時15分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楊建文學術樓4樓新科實業演講廳 (LT-9)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
地址:香港九龍達之路香港城市大學
   楊建文學術樓5樓G5702室
網址:http://www.cityu.edu.hk/see/
電話:3442 2410 / 3442 2414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