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非傳統工程學科涵蓋廣泛 為工程人員補足管理知識

 

一門產業的成功,除了產品本身的質素外,其市場策略、定位、價格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學系因應市場需要,開辦非傳統的工程學科,以服務業、金融業及物流業為對象,強調全方位的管理知識,為全球各地的企業培訓具管理決策能力的人才。

中大開辦的兩個碩士課程─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 in Systems Engineering & Engineering Management)及電子商貿與物流技術學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 in E-Commerce and Logistics Technologies),為企業管理人員及工程師提供全面的專業知識,讓他們在事業上更進一步。

工學與管理結合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研究生學部主任林偉教授表示,這兩個課程主要有兩大特色,「一般大學都會將這類型課程歸納為工業工程學(industrial engineering),並以硬件技術為教授重點;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學系開辦的碩士課程則把工程學與管理學結合,利用工程學的方法去處理管理的問題,藉以提升學員的綜合認知和決策能力,以適應市場的需求。此外,坊間大部分課程都只是集中於某個專題,而我們涵蓋的範疇則更為廣闊,包括金融工程、資訊系統、電子商務系統、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等,讓學員掌握更全面的知識和技巧。」 林偉強調,坊間提供類似課程都是相對狹義的工程知識,中大提供的課程則考慮學生需要配備廣泛性的管理知識,故此在設計課程上,必修科目主要以基礎課程為主,為同學奠下良好的根基,而選修部分則可讓同學按個人興趣選取專門範疇,「這個安排除了可以讓學生涉獵更廣泛的知識外,同學日後的出路及就業機會可以更多元化。」

服務業愈趨重要
服務業是以人為本的行業,優秀的管理人才有助提升服務質素,故此,如何優化管理十分重要。「修讀的同學們大多來自銀行業、物流業甚至公營機構,他們大多擁有工程訓練的背景,並希望補足在管理決策上的不足。」 他表示。

課程的另一特點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務求同學畢業時,既能打好理論及技術基礎,又能按個人興趣,在專修範圍內掌握更專門的知識和技能。林偉說:「在必修科目中,志在為同學作全面的訓練,其後同學可以在不同的範疇,如工程管理、資訊系統、金融揀選感興趣的學科修讀。」他強調,學系會不時開辦新科目讓同學接觸最先進的知識。

頂尖學者雲集
「 我們擁有非常優秀的師資,系內教授在學術研究上均有顯著的貢獻和成就,經常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中發表論文,以質量計更是亞太區之冠;以學術研究的地位而論,也足以躋身世界十名以內。」林偉表示,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雲集頂尖學術研究學者,教授們能夠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帶進課堂內,同學們獲益良多。學系在亞太區享負盛名,亦吸引不少內地頂尖學府的優秀畢業生報讀,「我們開辦的哲學碩士及博士課程,報讀的學生不乏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國內一級學府如復旦、中國科技大學、清華及北京大學等畢業生。」無論師資及學生水平都是首屈一指。


課程小檔案
課程: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理學碩士
   電子商貿與物流技術學理學碩士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課程詳情,歡迎瀏覽網頁︰
網址: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理學碩士 - http://www.se.cuhk.edu.hk/msc-seem
   電子商貿與物流技術學理學碩士 - http://www.cuhk.edu.hk/msc-ecommerce
電話:3943 8468 / 3943 8314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