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全球化潮流花藝 設計獨特富競爭性 專業插花課程 助你取國際認證

 

新冠肺炎疫情波及世界各地,在各行各業及整體經濟放緩之下,擁有一技之長便能抵抗全球衰退情況,其中一種就是花藝設計。香港插花藝術學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Flower Arrangement,HKAFA ) 開辦至今三十年,創辦人Theresa Lam指深切體會花藝事業在各種經濟實體只會不斷進步,鼓勵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士在世界轉型為技術型經濟之時,學習花藝可為自己爭取一技傍身。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正是花藝品不會被淘汰的原因。Theresa坦言,花屬於有生命的大自然產物,「每名設計師可運用個人創意,設計及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製作規模亦有其獨特的生存空間,業內可謂百花齊放,並不存在壟斷及競爭。」

她續指,花藝行業不會受任何條件限制,可以在任何地方及任何規模之情況下運作。花藝能成為不同文化背景、性格、年齡及國籍的設計者的共同語言。」學院開辦不同程度及種類的文憑課程,她鼓勵不同行業人士報讀花藝設計課程,並考取歐洲花藝的認證,「學員能學到最新且貼近國際花藝潮流的設計。」

一技傍身 世界通行
花藝設計除了是消閒的學習外,Theresa指花藝設計猶如世界通行證,「不論身處何地、在任何生活環境及人生階段均需要花藝品。即使日後轉職或移民,也可透過花藝技能發展另一門專業。」

她舉例指,曾有學員從事保險業,其丈夫則任職管理層,舉家移民到加拿大後卻找不到工作。「幸而她修讀了學院的綜合職業花藝先修文憑,以及中西式商業殯儀及靈堂布置設計課程,使她在當地透過設計花藝品發展個人事業。」另有一名本業為蛋糕製作的學員,報讀了婚禮及宴會布置設計及花店管理課程,及後兼營花藝設計的營業額是蛋糕製作的五。

掌握基礎 發展不同事業路徑
為了讓學員對花藝設計有基本認識,學院開辦不同基礎課程,包括歐洲花藝基礎文憑(CPD),文憑包括荷蘭證書的歐洲花藝設計(EFA)及花束及花禮品包裝設計(FG)、英國證書的結婚花球設計(JPBB)等課程。Theresa強調,課程摒棄傳統教法,把潮流演繹
在理論上,讓學員認識花材和葉材的使用方法、室內環境設計等基本知識,着重設計風格。學員亦可報讀花束及花禮品包裝設計(FG)及結婚花球設計(JPBB)課程,學習實用性較高且貼近現時流行的技巧。

她續稱,學員亦可通過花店創業管理(FM),獲得世界各地的資訊。「除了開設花店外,也可營運與花藝品有關的生意,發展不同花藝事業的路徑。」她坦言,學員只需四個月便可完成初學課程,「完成課程後,他們已可擔任花店助理,不但能應付日常的花藝工作,更能即時設計出符合客人需求的花藝品。」

八個月完成 進階職業文憑
完成基礎文憑後,有意進深花藝設計的學員,可報讀綜合職業花藝先修文憑(ACPD),以
加深設計應用在工作上。此職業文憑課程共有五個一級選修科目,如國際潮流花藝創作(IFA)、NUFLEUR簡約花藝設計課程(NF)、法式花藝設計(FRA)、環保徒手花藝技巧課程、及一項自選職業工作坊,如同事修讀,最快可四個月完成進階課程,昇華學習相關插花技巧。但課程富彈性,學生可以自選完成進度。

Theresa強調,學員可按個人的事業喜好,修讀相關的認證及進修文憑、高級文憑或專業文憑。「學員可輕鬆兼讀學院課程,在職人士亦可因應個人的時間及興趣,自由及彈性選擇科目及上課密度。」她續指,學院每月會舉辦幾場由校長及具豐富經驗老師主講的輔導講座,為有興趣於花藝業發展的人士,分析入行竅門、行業前景及優勢。

花藝興趣消閒及創業進修講座
時間:
13/6 (星期六) 灣仔 16:00
17/6( 星期三) 黃竹坑校 11:00
26/6( 星期五) 尖沙咀 11:30
2/7 (星期四) 灣仔 19:00
20/7( 星期一) 尖沙咀 19:00
25/7( 星期六) 灣仔 16:00
*歡迎網上登記講座:www.hkafa.com.hk/sem
*請致電2388 2979或電郵至info@hkafa.com.hk留位

機構小檔案
機構:香港插花藝術學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Flower Arrangement)
電郵:info@hkafa.com.hk
網址:www.hkafa.com.hk
查詢:2388 2979
學院分校:尖沙咀、灣仔、黃竹坑
FB /IG:@hkafa.official
(以上資料由香港插花藝術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