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測量業「疫」市熾熱 增職位育專才 未來發展看俏

 

本港很多大型基建包括土地開發、房地產範疇如住宅、工商大廈至周邊道路及網絡配合、工程監察及舊區活化工程等均需要測量師的投入。
近年政府增開相關工作職位,亦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予畢業生,讓他們得到專業訓練,為考牌做好準備。
為讓公眾掌握疫情擴散最新情況,香港測量師學會今年2月向政府提議建立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以程式自動化收集疫情相關資訊的「互動地圖儀表板」。
本港疫情爆發至今約九個月,一度令建築工程暫緩或延遲展開,為建築測量及工料測量帶來輕微影響,但有業界坦言自6月起經濟逐漸復甦,生意開始回升。市民在抗疫日子更注重大廈設施管理及環境衞生,物業設施管理測量的需求有增無減;業界更提議政府建立「互動地圖儀表板」,讓公眾掌握疫情最新情況。開辦課程的院校表示今屆畢業生就業情況理想,近年政府不同部門亦增加全職職位及實習機會,反映行業對人才持續有需求。有業界表示,觀乎宏觀社會對測量專業的需求,看好行業未來發展。

本港很多大型基建包括土地開發、房地產範疇如住宅、工商大廈至周邊道路及網絡配合、工程監察及舊區活化工程等均需要測量師的投入。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蕭慧儀表示,「測量師不止是繪圖及規劃,亦要管理建築成本、工程結算,並為設施進行定期保養等。」

據學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8月,會員人數達一萬零六百四十三人, 其中正式會員佔
七千一百四十六人,副會員佔七十三人,見習測量師及學生佔三千四百二十四人,正式會員比2018年增加近九百人。

蕭慧儀指,近年政府增開相關工作職位,亦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予畢業生,讓他們得到專業訓練,為考牌做好準備。「 觀乎這幾年的數據,平均每年都有二、三百人報考專業試。」她坦言,業界冀政府補貼尚待考牌的助理測量師,協助私人公司保持現有員工職位,並增聘畢業生,以培養更多擁有全方位經驗的測量人才。

設施管理、土地測量仍有需求
蕭慧儀不諱言,疫情為建築測量及工料測量兩個組別帶來輕微影響。「政府部門在疫情期間實施在家工作,我們發現屋宇署批出圖則的數量比疫情前少,這相對拖慢了工程施工進度,或令建築項目延期展開。」

但她表示,社會對物業設施管理、土地測量等組別仍有需求,前者須持續管理物業設施及進行定期維修保養,確保其功用及效能;後者則持續測量香港地形,編製最準確的地圖供公眾使用,甚至到上空測量及繪製航空測量圖,「兩個組別都不會因疫情爆發而停止相關工作。」

為讓公眾掌握疫情擴散最新情況,蕭慧儀指學會今年2月向政府提議建立「互動地圖儀表板」,至今已有三千萬人次瀏覽。該儀表板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以程式自動化收集確診數字、個案地理位置、曾逗留建築物、接受家居隔離人士的所在位置、急症室輪候時間,以及顯示全港隔離地點及其他重要資訊等,方便公眾了解有關疫情相關資訊。

建築測量涵蓋「衣食住行」
建築測量是測量六大組別之一,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黃健兒表示,建築測量師與整個建築周期有關係,由初期規劃物業發展過程的項目管理,到建築物落成後的營運及跟進復修重建工作等。他續指,政府部門如屋宇署會大量聘用建築測量師,為新建樓宇審核圖則、批准私人樓宇的興建,以及執行《建築物條例》,查證違法僭建物等。

他續指,公共事業如港鐵同樣需要建築測量師,跨國企業如銀行物業部及大型連鎖品牌,都會聘請建築測量師對其集團物業作改善建議,如提供裝修設計及維修保養意見等。「建築測量師的工作範圍涵蓋『衣、食、住、行』各方面,他們亦要擔當建築項目經理,不時前往地盤實地考察,了解工作進度及情況。」

黃健兒坦言,疫情影響令不少新工程需要暫緩,已展開工程的地盤則要做更多檢疫措施。他以青衣長康邨室內喉管傳播病毒的事件為例,公眾的公共衞生意識相應提高,了解到大廈維修保養的重要性,加上本港愈來愈多樓宇面臨老化,須定期進行維修。「長遠而言,社會對建築測量師的需求十分殷切。」

他指,畢業生任政府部門的見習測量師月薪約二萬三千元。成功考獲牌照後,按照政府薪級表,助理建築測量師月薪約三萬六千元至五萬五千元,建築測量師薪酬可達六萬四千元至十一萬元。

下半年經濟漸復甦 商場酒店翻新物業
疫情令本港經濟陷入衰退,眾多行業受到影響,建築測量業也不例外。陳旭明測計師行有限公司董事謝志堅觀乎今年上半年市況,發現樓宇買賣及改變用途的申請均見減少。「但自6月起經濟逐漸復甦,生意開始回升,對業務的影響沒預期中那麼大。」他指,近期有不少企業在人流較少期間,將旗下商場及酒店裝修翻新或改動設計,迎接將來好景時的生
意。

他表示,建築測量師的工作範圍很廣,最具代表是處理舊樓維修,「我們為大廈找出問題及需要維修的部分,並建議維修方案;亦需與其他牽涉建築項目的專業人士,如建築師、設計師及結構工程師協調。」他續稱,其公司為私人執業的測量顧問公司,現時約有三十多名員工,以建築測量師佔大多數。

謝志堅不諱言,政府的建築測量師薪酬比私人公司高,每年均按薪級表調整,「私人市場則會按員工的工作能力及個人際遇,給予相應報酬。如覓得適合人才,我願意提供較高待
遇吸引他加入公司。」

年均二萬單位落成 測量專才需求增
下半年經濟漸復甦 商場酒店翻新物業一般人或會認為物業管理只有保安及清潔,但香港測量師學會物業設施管理組主席黃貴生強調,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的職責比一般物管人員更廣泛,「除了傳統的全面觀察樓宇及設施管理外,也會協助企業進行資產管理或項目管理等。」

黃貴生指,大廈類型涵蓋商業大廈、工業大廈及住宅,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須具備各項專業知識,如處理大廈地契的法律、會計知識等。他坦言,隨疫情大規模爆發,愈來愈多
客戶需要具專業知識的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為大廈管理提供專業意見,「例如了解物業是否需要採取適當的應急防疫措施,以及長遠計畫改善環境衞生及設備維修等。」

面對本港經濟衰退,黃貴生表示社會對物業設施管理測量需求反而有增無減。本港每年平均約有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落成,再加上其他建築項目如公營房屋及商廈等大廈類型,即使房地產好景與否,只要人口及物業數量有增長,就需要專人管理物業,社會對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的需求會很大。」

開設暑期工職位 予學生實戰經驗
建地測量規劃及地理訊息系統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程肇堂表示,早於五至十年前,市場對測量人才的需求急速增加,近年業界對人才仍有一定需求。「為吸納更多畢業生及業內人士投身業內,政府透過提高薪金、增開職位等方法,培訓更多專業人才,並解決因退休潮致流失的人才。」

他指,現時公司有兩名註冊土地測量師,今年亦提供兩個實習職位予畢業生。「我們每年也會和理工大學合作,開設暑期工職位,讓本科生在公司學習與工作相關的入門技巧,了解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系統的實際操作。」他強調,測量工作講究技巧性、數據分析,故公司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他們獲得實戰經驗。

觀乎宏觀社會對測量專業的需求,程肇堂看好行業未來發展,「隨着政府大力推動5G、大數據及北斗衞星等地理資訊科技的發展;私人公司亦會根據市場需求,配合政府批出的項目進行投標,相關工作都需要大量人才。」他不諱言,經濟下行帶來的影響只是暫時性,人力資源及市場將會因應需求再次定位,「我對行業未來發展及人才需求仍抱持樂觀。」

課程涉獵三大範疇 為期六周全職實習
為配合科技發展及行業轉型,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開辦四年制「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該學系副教授賴緯樂表示,課程約有七十名學生,由高級文憑升讀的佔其中二十至三十名。「有學生今年6月獲得三份工作邀請,並於8月中旬上班,就業情況非常理想。」他續稱,學生可加入政府部門或私人公司工作,「今年政府
共聘用了二十五名見習測量師,薪酬約二萬一千元;私人土地測量公司提供月薪約一萬九千元,如要到地盤工作月薪更達二萬元。」為讓學生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學系要求他們三年級到政府部門、建築公司或工程顧問機構,甚至遠赴海外公司進行為期六星期、二十二天全職工作的實習。

學生在一、二年級會吸取基礎知識,包括語文、數理及行業相關的基礎技巧;三、四年級便會從「土地測量」、「地理資訊科技」和「管綫設施測繪與管理」三個專業範疇深入學習。學生從「土地測量」學習地形、地籍、工程及水文等測量科技;通過「地理資訊科技」,了解如何運用三維建模(3D model)、航拍機、遙感技術及衞星定位等科技作表達及分析。另外,在「管綫設施測繪與管理」部分,學生可掌握管道的結構和分布,了解鋪設在地底的各種管道,測繪管道的分布及其狀態、路面及地底的情況。

賴緯樂表示,土地測量與地理資訊系統息息相關,除了因應疫情推出的「互動地圖儀表」外,日常如物流配送及電子路綫圖均需要土地測量師記錄地形,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收集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