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逆市需求依舊 專業花藝課程 助有志者發展事業

 

一場席捲全球的世紀疫情,令許多行業深受打擊,不少人更因而失去了工作,但未必有想過花藝也是一條開展事業的新路徑。花藝設計作為已融入日常生活的行業,故能夠仍然屹立不倒,不論是家居或商業布置,又或婚嫁及殯葬等儀式,花藝的角色絕對是不可或缺。成立至今已有逾三十年歷史的香港插花藝術學院,多年來培育過無數花藝人才,讓有志者培養興趣,以至發展出專業的花藝事業。

教授潮流風格 出路多元化
投身花藝行業多年的學院創辦人兼校長Theresa Lam表示,她見證香港數十年花藝行業的發展,「即使經濟環境有多困難,也較少聽到有花店或花藝服務公司出現倒閉潮,證明市場對花藝服務始終有一定需求。」她指出,不少人疫情後都會重新審視事業發展方向,恰巧從事花藝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擇,「花藝事業出路多元化,如酒店會聘用花藝師、花藝助理外,不同類型的派對及宴會也需要花藝師協助布置裝飾,坊間亦有不少有品味的零售和餐飲企業也喜歡與花藝服務共營。」

Theresa坦言,花藝潮流變化迅速,有意入職的人士想脫穎而出,應選擇注重教授不同花藝風格和潮流的課程,過度理論化或傳統的花藝課程,已未必適合今天的市場需要。「學院經常與不同的酒店和跨國企業合作,深明他們的標準和要求。」她續指,不少僱主向她反映部分從業員表現未如理想,認為他們只掌握了表面的傳統和理論式花藝基礎,根本未有培養足夠的花藝潮流觸覺和經驗,去應付市場的實際需要。

提升插花技巧 增加競爭力
學院開辦的「綜合職業花藝先修文憑(ACPD)」摒棄傳統教學方法,針對花藝潮流的演繹,設五個一級選修科目,包括國際潮流花藝創作(IFA)、NUFLEUR簡約花藝設計課程(NF)、法式花藝設計(FRA)、環保徒手花藝技巧課程及一項自選職業工作坊,課程最快可於四個月內修畢。學員畢業後更可申請荷蘭海牙美術博物館、I.A.F.國際花會歐洲花藝大師Per Benjamin及英國Jane Packer London認證。Theresa表示,完成該文憑課程後,學員在創業以至尋找工作都更具競爭力,「有學員的人工更獲得雙倍提升,全因他們掌握了花藝潮流,進一步提升相關的插花技巧,加上文憑獲多個國際認證,他們身處何地都可以開展自己的花藝事業。」

世界通行技能 移民一技傍身
事實上,花藝專長是世界通行的技能。近年,不少移居海外的港人也選擇在當地開展花藝事業,Theresa則建議學員可修讀「FM.花店創業管理文憑」課程,掌握創立花藝生意之管理要訣及須知等。「課程中,我們會跟學員分享在國內和國際的花藝營商經驗及心得,分析各國入貨的技巧和竅門,助他們獲得世界各地的花藝事業資訊。在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地,花藝事業都相當蓬勃,我們也有許多畢業學員移民後於當地經營花藝生意。」Theresa又補充,現今花藝業不再局限於實體花店,還有不同的生意模式,如學員會在課程中學到如何本小利大、極具彈性和零損耗地經營花藝生意。她建議有意入行者可參加學院舉辦的課程簡介講座,進一步了解行業發展趨勢及課程內容,為入行作最佳準備。

課程簡介講座日期
- 5月25日(星期二)晚上8時
- 6月8日(星期二) 晚上4時
- 6月13日(星期日) 早上11時
- 6月29日(星期二) 晚上8時*
*花店創業管理文憑 課程簡介講座
登記網址: https://www.hkafa.com.hk/course-briefing-seminars/

機構小檔案
香港插花藝術學院(HKAFA)
查詢電話:2388 2979
網址:www.hkafa.com.hk
facebook / IG:@hkafa.official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