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全力推動多元鐘錶專業發展

 

陳國強( 左) 及劉志良( 右)
楊振宇展示其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獎狀及過往資歷認可資歷證明書
林冠勤跟拍檔創立自家陀飛輪品牌 Phantoms
自2008年資歷架構於香港鐘錶業推出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已有不少鐘錶從業員受惠其中。每年一度的「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獲獎者,可獲定額獎金參與學習活動,一直以來廣受歡迎。業內人士都朝哪些方向發展?鐘錶業「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三位獲獎者,跟你從銷售、維修,到創業談起。


周生生集團銷售暢旺 顯赫鐘錶品牌港人愛戴
周生生珠寶以金飾聞名,其代理的兩大高檔鐘錶品牌亦深入民心。劉志良加入周生生大家庭時負責珠寶銷售,對鐘錶有濃烈興趣的他,其後如願轉至鐘錶部,現已晉升至高級銷售主任。

銷售主管學機芯設計 添顧客信心
劉志良有感每天接觸的顧客對鐘錶的專業知識,毫不遜於銷售人員,因而兼讀了機械機
芯設計課程,以自我增值。「課程上,我不單認識到機械錶歷史、每項零件的功能和特性,還學會親手把腕錶拆解、組裝,加深了我對鐘錶機械的知識,顧客對我的信心也大增。」

獲發資歷架構「成績表」 不停自我增值
劉志良已取得過往資歷認可「推廣銷售四級」資歷,喜言資歷架構的認可像成績表,是自己工作能力的明證。他還透過公司電子學習平台,學新知識,並稱有意往鐘錶設計方面進修。

他曾參與「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Baselworld),見盡新技術、新品牌、新款式,尤對當中講述未來消費群年輕化的講座有深刻印象,學到如何以最合適的銷售方式,跟潛在客群溝通,建立長遠關係。

銷售易學難精 業務經理看好本地市場
「除了功能外,手錶的情感價值愈來愈受重視。」具十二年銷售經驗的劉志良提醒有志者,銷售員的工作易學難精;不斷追求新知識,投入熱誠,才能做好。

周生生業務經理陳國強特別看好本地鐘錶市場發展:「有別於珠寶,鐘錶市場不受金價影響。現時大家未能盡情外遊,在港消費意欲不跌反升,加上高檔手錶一向深受港人愛戴,我對未來業務充滿信心。」


「瑞士式」維修成專業 製錶匠推機械錶保養
鐘錶界中,不少從業員一專多能。製錶匠楊振宇曾任鐘錶導師、技術顧問等,勝任多職的他不時進修,現為時計科技校友會首席顧問,樂以鐘錶維修為業。

聞鐘錶收入高 成技術顧問第一人
「曾有任職大型鐘錶品牌公司的朋友告訴我,鐘錶行業收入可觀。我亦得悉機械錶專業維修保養,乃一門工藝,加上自己對鐘錶有濃厚興趣,自此便醉心發展鐘錶事業。」2009 年時計科技高級文憑畢業後,楊振宇花了兩年時間,攻讀瑞士知名WOSTEP 製錶師證書課程,學成即加入Swatch Group,負責品質監控、打磨、報價及維修等工作。

談到後來在瑞士頂級鐘錶品牌愛彼的工作,他指:「當時我任職技術顧問,角色介乎銷售員和維修師傅之間,為顧客解答鐘錶技術問題。」他可能是首位在港擔任鐘錶技術顧問的從業員。

技術資歷獲認可 香港維修地位高
楊振宇持有過往資歷認可「售後維修四級」資歷,現為獨立製錶匠,替客人維修各類鐘錶。「維修類別中,瑞士式維修須在實驗室內以精密儀器進行。」他指,跨國鐘錶集團亞太維修保養中心,不是設於上海,就是香港,反映本地鐘錶技術人員達到國際水平要求,市場對人才需求亦殷切。

讚內地錶廠營銷 成市場心理學碩士
受惠於「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他早前遠赴丹東參觀一家大型錶廠,對其國際級設備和營銷方針表示讚嘆。「理工科出身的我,重新認識到鐘錶業遠不只生產製造,還着重市場營銷。」他現已從屬資歷架構第六級的樹仁大學市場學及消費者心理學理學碩士課程畢業,下一步希望透過網路宣傳機械鐘錶和保養。


建立本地微品牌 陀飛輪面向國際
創業已是新常態,你又可有想過自創鐘錶品牌?網路營銷出身的林冠勤,五年前成功於網上眾籌,跟拍檔創立自家陀飛輪品牌Phantoms,小眾市場今已擴展至國際。

一生不只一隻 創負擔得起的微品牌
「名貴手錶動輒數十萬港元以上,甚少會多買。我們創立一個型格、具設計品味,價格又相宜的微品牌,正好讓鐘錶愛好者不時更換款式。」林冠勤慶幸推出第一款手錶時,已有三、四十位客人預購支持,大大減輕了應付最少訂購量(MOQ)的壓力。

營運模式轉型 陀飛輪優勢延續
「香港一直是鐘錶重地,只是近年模式轉變了。全世界微品牌大多先經香港接觸廠家、師傅,再於內地生產。」現時,Phantoms 放眼海外市場。「我跟拍檔在加拿大認識,一切技術依照國際標準。初期,我們一直集中在新加坡及歐美銷售,其後才引入香港零售市場。」

「全球品牌知名度非一朝一夕能建,就如另一本地高檔陀飛輪鐘錶品牌,也經歷一段日子,才確立今天的地位。」他當初也考慮過走智能手錶路線,但國際品牌的市佔率實在太大,反觀香港陀飛輪腕錶的優勢,將會延續。

網上進修品牌管理 國內交流尋合作
林冠勤愛於網上平台學習品牌管理和營運管理,亦會自學鐘錶知識。已取得過往資歷認可
「品牌管理三級」資歷的他,指出即使日後轉至其他公司當管理層,具此客觀資歷將份外有用。自己聘請員工時,也會留意應徵者資歷是否獲資歷架構認可。

此外,他將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除了能參與各項研討會,亦是結交前輩、跟同業計
議合作的大好機會。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定額獎金贈獲獎者
不論你是行內精英,還是初露鋒芒的新人,皆宜踴躍參與業界活動,增廣見聞。本地鐘錶從業員,現在可以把握機會,申請每年一度的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透過參加世界各地舉行的學習活動,如比賽、研討會、交流會、考察等,與境內外業界人士建立網絡。獲獎者參與本港舉行的學習活動,可獲港幣一萬元獎金;參與香港境外舉行的學習活動者,獎金高達港幣三萬元,不容錯過。本年度計劃於2021年3月19日至5月27日接受申請,詳情請留意:www.hkqf.gov.hk/awardscheme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