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HR變革轉型 浸大領航新人才管理

HR變革轉型 浸大領航新人才管理

  • 16 Apr 2019
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開辦的兩個人力資源碩士課程,多年來不斷培訓人事專才。
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開辦的兩個人力資源碩士課程,多年來不斷培訓人事專才。
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開辦的兩個人力資源碩士課程,多年來不斷培訓人事專才。
除了專業知識及晉升機遇,最重要還是學員有機會在大學校園的學習氣氛下,跟志同道合的同學建立難能可貴的人際網絡。
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開辦的兩個人力資源碩士課程,多年來不斷培訓人事專才。
企業彼此之間的競爭只會更趨激烈,特別是人力資源行業本身,中層人員愈來愈需要進修碩士課程,不斷增進專業知識。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若人力是資源的一種,人才就是公司和社會的重要資產。不過,如果欠缺培訓,職場亦難以孕育出管治之才。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開辦的兩個人力資源碩士課程——「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HRM)及「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MScSHRM),多年來不斷培訓人事專才,在業內享負盛名。一年伊始,你有否想過轉戰HR?或者身為行內人士的你,是否正在盤算如何提高升職加薪的機會?無論有何打算,也是時候進修了!坊間不乏HR課程,上述浸大的碩士課程為人熟悉,但兩者到底有何分別呢?讓我們剖析一下該課程資深老師的教學理念,並由學生視角出發,揭示課程的優勢,助你撥開雲霧創新天!

 

 

新人才時代 重視人力資源

進入人才時代,每家公司都希望一面把精英招攬到手,另一方面栽培具潛質的員工,關鍵在於人力資源部門(HR)能否做好專業把關。談到HR,不知近年它在各位心目中可有改變?

 

 

在千禧時代,HR工作仍集中於單一部門,由人事部廣泛處理行政事宜。時至今日,人力已被視為資本(human capital),並衍生出一系列人才管理專業(talent management)。不足一個世代,人事工作旋即起了重大變化!對此,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MHRM)主任及管理學系副系主任、高級講師張雨夏博士,樂見這轉化:「這反映業界愈來愈尊重和重視人力資源。隨着價值觀不斷改變,我們現今談人才,已超越勞動力的概念,直接跟競爭力掛鈎。」

 

 

這個世代的人其實不怕捱苦、不怕由低做起,但就人力資源專業而言,只是這樣仍不足夠。有意在HR發展的年輕人要具備競爭條件,但可以如何裝備自己呢?張博士認為,一個人力資源管理學位基本上已是首要,「假如你本科沒有唸過HR,可按自己或公司需要報讀一些短期課程。進一步說,一個跟行業直接相關的碩士課程更為專業、更有利晉升。」

 

 

MHRM-準HR必備學位

浸大「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HRM)的賣點之一,就是其教學模式採用主動學習法(active learning),以工作為本,誘發學員課堂的高度參與。除了兼讀形式外,由下個學年起,學員可選擇以全日制就讀,用一年時間便取得碩士學位;加上浸大管理學系歷史悠久,相比其他機構的HR課程,MHRM擁有浸大的教學資源,並為學員提供相當專門的教學內容,包括人力資源規劃與聘用(Human Resources Planning and Staffing)、培訓與發展(Training and Development),及薪酬與福利(Compensation and Benefits)等,應用性極高,非常適合有意加強HR專業知識及技能的人士報讀。

 

 

隔周末上課 平衡工作生活

若然你決心投身HR行列,卻欠缺相關的工作經驗,又是否適合報讀「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HRM)呢?學員Shirley有以下分享:「我在大學時主修社會科學,畢業後在NGO(非政府組織)工作,至今已三年,沒有直接從事HR工作的經驗。當我決定在NGO全面投身HR行列時,不必多想,便報讀浸大HRM,因為該課程對相關工作經驗不足或年資尚淺者不設限制。而課程給予我最珍貴之處,是有機會藉着做專題報告跟一些大機構的HR部門主管作實地訪問,使我大開眼界。」作為過來人,選擇以兼讀形式進修的她很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故她對上課安排十分滿意:「雖然隔個星期六和星期日要從早上課至下午,但不用在平日下班趕回校,如此一來,半工讀倒沒有想像中辛苦。」

 

 

值得一提的是,MHRM不時也有國際生入讀。來自美國、從事招聘及培訓行業的Mark表示,並不覺得該課程的內容艱深:「只要你採取主動,花一點時間備課,就沒有事情是過於困難。所以我很樂意向好友、同事及師弟妹推薦這個課程。如果你還未學習MHRM當中最先進的知識,就無法拓寬視野,這意味着沒有新東西能在人事崗位派上用場。」

 

 

若你身邊有朋友打算公餘進修,大多會聽過他們叫苦連天,不過入讀這課程的人,卻相當享受。記者跟Shirley和Mark了解過,由於課程安排在周末進行,加上教學程度深淺適中,讓一班年輕人很快便適應半工讀的生活,難怪課程吸引不少準HR入讀。如你擁有大學學位或同等專業資歷,又或持有認可文憑加四年以上工作經驗,便已符合報讀條件。

 

 

中層競爭大 HR碩士成趨勢

已在社會打拼過一段時間、具備充分管理經驗的職場人士,或會發現:在職場上攀得愈高,愈會感受到宏觀經濟環境為自己及公司帶來的好與壞。世界局勢千變萬化,中國內地及本地人才發展能否保持領先地位?身兼浸大管理系教授及工商管理博士課程(DBA)副主任魏立群對此表示審慎樂觀:「中國近年的變化實在太大,到了今時今日比較重視互聯網經濟,各行各業皆需要高科技人才。再者,中國地域廣、人口多,巨大的市場實力及潛力,連歐美也比不上。因應市場決定企業發展,培養人才之路向,便要緊隨企業的需求走。」

 

 

那麼香港的HR又該如何發展?魏教授強調,現時香港面臨創新挑戰,任何企業的高技術人才都必須加以自我發展:「企業競爭,即人才競爭。十年來中外各地發展極快,企業彼此之間的競爭只會更趨激烈,特別是人力資源行業本身,中層人員愈來愈需要進修碩士課程,不斷增進專業知識。」

 

 

MScSHRM-策略性領袖之營壘

浸大「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MScSHRM)課程 主要對象為人力資源管理或相關行業的中層至高層行政人員,旨在為學員提供專門管理培訓。科目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與商業(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Business)、工業與組織心理學(Industrial-Organisational Psychology)、領導與創新(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等;同時亦涵蓋人力資源在國際間及中國僱傭措施現況。課程設計及質素方面,由資深老師及各大企業高層人員評核和更新,亦邀得世界知名管理人才出任教授,傳授HR 行內經驗和專業知識。不少學員來自誇國企業,更有來自大灣區的中外企業人員報讀。由此可見,課程說是培訓HR領袖的搖籃也不為過。

 

 

各行HR齊增埴

資深HR人員選擇浸大MScSHRM,未必只為晉升,更為裝備自己成為培訓和決策領袖。MScSHRM學員Angela表示:「HR除了要理解公司業務所需外,還要明白機構需要甚麼變革。尤其向高層給予意見時,不應只停留在描述層面,必須提供全面的分析性預測及建議,繼而讓整個團隊有所啟發,定下願景。」她選擇重返校園唸MScSHRM,其實是受到幾位同事的影響,「當我見證他們修讀前後的正面轉變及進步,令我也想好好增值自己。」

 

 

另一位MScSHRM學員Jason則指出:「傳統HR角色多為配角,主要處理文件和行政事項;策略性HR則需要宏觀配合整家公司的大方向,制定及調整策略,屬於組織及決策性發展。在MScSHRM課堂中,大部分同學都從事HR多年,行業背景卻來自五湖四海,因此在分組討論案例時,大家會分享自己獨家的『行頭』經驗,使我的視野豐富了很多。」

 

 

多重專業認證 提供奬學金

浸大這兩個碩士課程,同樣具有國際專業組織 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 (CIPD, 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認證:MHRM為CIPD Level 7 Certificate in HR 的相等學歷,而MScSHRM則取得 CIPD Level 7 Diploma in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的認證。浸大是首所在香港的 CIPD Approved Center,學員可註冊成為CIPD 學生會員,畢業後更自動晉級為Associate Member。此外,畢業生能同時申請成為HKIHRM(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及HKPMA(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成員。課程亦提供獎學金,以表揚成績傑出的學員或浸大校友。

 

 

除了專業知識及晉升機遇,最重要還是學員有機會在大學校園的學習氣氛下,跟志同道合的同學建立難能可貴的人際網絡。各位HR或準HR人員,想取得碩士學歷,就要當機立斷。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管理學系

課程:人力資源管理碩士(MHRM)(兩年兼讀及一年全日制)

網址:http://bus.hkbu.edu.hk/mhrm

查詢:(852) 3411 7531

電郵:mhrm@hkbu.edu.hk

 

課程:人才管理策略理學碩士(MScSHRM)(兩年兼讀制)

網址:http://mscshrm.hkbu.edu.hk

查詢:(852) 3411 7531

電郵:mscshrm@hkbu.edu.hk

 

 



相關: 人力資源, 浸大, 人才管理, HR, 進修, 碩士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