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探索

Holland 職業類型測試

我要測試

Holland 職業類型介紹

RIASEC這六個字母所代表的,就是有名的「Holland職業代碼」系統。這個系統由John Holland博士於1985年提出,其主要目的在於建立「興趣」、「性格」、「職業」之間的對應關係,並據以對職業進行分類。經過20多年的修正改善,這個系統可說是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職涯探索工具與職業分類體系之一。

RIASEC六個字母分別代表:Realistic(實際型)、Investigative(研究型)、Artistic(藝術型)、Social(社交型)、Enterprising(企業型)、Conventional(常規型)。每一種類型都有其獨特的職業興趣與人格特質,各個類型也有其技能強項,而這些興趣、人格特質、技能強項,則與職業取向有很強的關連。

我要測試

Holland 各職業類型說明

實際型(Realistic),他們大多情緒穩定、有耐性,做事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也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的環境中,從事明確的工作。他們對於機械和工具等事物較有興趣,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重視眼前的事勝過於對未來的想像,喜歡獨自做事。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機械、電子、土木建築、測量師等相關工作。

研究型(Investigative),這些人樂於觀察、思考、分析,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做事時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通常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或者自己看書思考。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需要研究與分析的工作。

藝術型(Artistic),這些人通常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由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生活的目的是創造美麗的事物。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繪畫、設計、舞蹈等相關工作。

社交型(Social),這些人通常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他們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善於和人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教師、輔導、社會工作、醫護、宗教等相關工作。

企業型(Enterprising),這些人通常精力旺盛、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管理、銷售、司法、從政等相關工作。

常規型(Conventional),這些人通常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他們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此型分數較高的人通常喜歡從事銀行、金融、會計、秘書、行政等相關工作。
劃出生涯路
升讀學位課程及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
主編﹕陳筱芬教育博士

A冊《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分析學制概覽、聯招方法、自資學士/副學士/高級文憑/銜接學士課程一覽;院校專訪;專家意見;個案分析等。

B冊《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綜合理論與測試,剖析職涯規劃與選讀課程的奧妙關係,幫助學生了解性向;並加入職場探索實錄。

售價:港幣68元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