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調整業務策略 重風險合規管理 拓數碼化資本市場 銀行育企業專才

調整業務策略 重風險合規管理 拓數碼化資本市場 銀行育企業專才

  • 28 May 2019
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冀望,通過銀行的見習人才計畫,自行培訓最合適的專才。
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冀望,通過銀行的見習人才計畫,自行培訓最合適的專才。
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冀望,通過銀行的見習人才計畫,自行培訓最合適的專才。
東亞銀行義工隊早前參與「糧友行動」舉辦的街市食物回收活動,把街市的剩餘蔬菜回收。
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冀望,通過銀行的見習人才計畫,自行培訓最合適的專才。
今年初東亞銀行舉辦成立一百周年慶祝酒會,邀請逾四千名嘉賓出席。

開業百年的東亞銀行,是本地華資龍頭銀行,上世紀八十年代在港上市,業務迅速發展。適逢一百周年紀念,銀行除了調整業務策略,拓展數碼化及資本市場業務,去年底亦推出新的見習人員計畫,培訓企業銀行人才。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坦言,銀行及金融界近年對熟悉金融科技、風險管理人士求才若渴,人才招聘是一項大挑戰,故推出多個見習人員計畫,冀能自行培育最合適的專才,投身於分行、營運支援及企業銀行等不同崗位,配合銀行的未來發展。

 

 

創立於1918年的東亞銀行,剛邁進百年里程碑。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早前表示,除了一系列的百周年慶祝活動,銀行亦調整業務策略,將向零售銀行數碼化及資本市場方面拓展。

 

 

為配合銀行的業務發展,東亞銀行近年在人才招聘方面亦須下不少工夫。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甘艷美坦言,銀行及金融界近年求才若渴,人才招聘是一項大挑戰,「十年前行內根本不會有人做金融科技,我們亦不用增聘風險管理及合規人才,現時全行都在爭同一批人。」

 

 

重推「見習管理人員計畫」

十年前,剛接任東亞銀行人力資源主管一職的甘艷美,旋即重推擱置四五年的「見習管理人員計畫」,「我們有不少管理層成員均是經該計畫出身,例如東亞中國執董兼行長林志民、高級顧問彭玉榮等,證明銀行的見習人員計畫都做得幾成功。」

 

 

甘艷美當年也是經該計畫加入東亞銀行,惟計畫為期只有半年,未能提供足夠時間予學員認識不同部門運作。當她重推該計畫時,將計畫延長至兩年,觀察及分析學員的強弱項後,再派遣他們到特定部門,嘗試崗位是否適合,「由銀行自己培訓管理人員是一件好事,他們亦會更了解銀行的文化及獨特性,所以重推計畫時獲不少管理層支持。」

 

 

自家培訓最合適人才

管理人員以外,銀行對前綫及後勤人才的需要也日益增加。她指出,分行普遍缺乏前綫人手,故自2010年起推出「見習客戶經理計畫」,培訓熟悉分行網絡的客戶經理,「加上近年我們分行電子化,更着重財富管理發展,對銷售金融產品的人才需求有增無減。」

 

 

另外,東亞銀行於2013年開始,也推出「見習營運人員計畫」,為長遠的後勤支援服務發展未雨綢繆。甘艷美表示,銀行後勤人員入職一至兩年,便可申請加入該計畫,進一步了解銀行運作及流程,「除了課堂培訓,學員亦有機會到前台及後台實習。」

 

 

東亞銀行近年也愈趨重視風險及合規管理,故於去年底推出「見習企業銀行人員計畫」。甘艷美不諱言,本地只有少數風險管理及合規專才,銀行難以在市場上找到合適人才,「始終每家銀行都有獨特的風險管理流程,即使從外面聘請人才,我們都要再培訓,所以決定通過新的見習人員計畫,由銀行自己培訓企業銀行客戶經理,以及風險合規人才。」

 

 

擔任人力資源主管近十年,甘艷美深信,要有完整的制度,才能令銀行運作得更順暢,「整家銀行有九千多名員工,香港員工佔四千多人。我們推出新計畫時可作調整,但就要有基本制度,讓銀行不同部門跟從。」但她認為,「人多」未必好辦事,「最重要的不是聘請最叻、最多的人,而是聘請最合適的人,讓他們在崗位中發揮所長。」

 

 

歷任多個部門 轉職激發潛能

甘艷美畢業後便參加東亞銀行的見習管理人員計畫,之後轉職銀行多個部門,直至十年前,才出任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處主管。

 

 

她的銀行事業由中國業務部開始,後來協助銀行收購合併,再調職負責企業銀行業務發展,以及人力資源及企業傳訊。她坦言,每次轉職都擔心未能適應,但發現潛能往往在最艱難的時候激發出來,「現時我鼓勵同事嘗試新事物時,都會叫他們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不要這麼容易say no,試了再算吧!」

 

 

「一百個慈愛行動」 迎接百周年

為增強員工之間的聯繫,東亞銀行於2012年成立義工隊,服務本地社區的弱勢社群之餘,亦能建立團隊精神。

 

 

甘艷美表示,不同部門的員工樂於回饋社會,故自發參與義工活動,「除了老人探訪、街市食物回收等活動,義工隊成員亦積極參與『東亞培賢社』的課後託管活動,下班後化身『大哥哥大姐姐』,與小朋友進行飯後互動。」

 

 

迎接一百周年誌慶,東亞銀行在過去一年亦展開「一百個慈愛行動」,目前已舉辦逾百項義工活動,甘艷美稱,「今年銀行將與蒲窩青少年中心及東華三院合作,支持青少年的未來發展。」



相關: 銀行, 數碼化, 東亞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