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內地自設診所廠房 拍教育性動畫 醫療保健品集團北闖 攻兒童中醫藥市場

內地自設診所廠房 拍教育性動畫 醫療保健品集團北闖 攻兒童中醫藥市場

  • 18 Jun 2019
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表示,對品牌發展充滿信心,故繼續以婦兒、中醫中藥為長遠目標。
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表示,對品牌發展充滿信心,故繼續以婦兒、中醫中藥為長遠目標。
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表示,對品牌發展充滿信心,故繼續以婦兒、中醫中藥為長遠目標。
衍生集團近年積極北上拓展,去年於南京設兩家中醫連鎖門診部,為內地兒童提供中醫藥治療。
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表示,對品牌發展充滿信心,故繼續以婦兒、中醫中藥為長遠目標。
為促進員工之間的感情,衍生集團定期舉辦健康日。

專注於開發兒童保健品的衍生集團,近年積極開拓中醫藥市場,除了在港開設兒童中醫健康中心,2018年更於南京設立兩間中醫連鎖門診部,為內地兒童提供中醫藥治療。針對內地市場發展,集團早前投資拍攝教育性動畫片,並已在廣東自設廠房,為未來十年的投產量作好準備。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表示,對品牌發展充滿信心,故繼續以婦兒、中醫中藥為長遠目標,目前正籌備專攻女性市場的副綫品牌,期望首批產品於今年內面世。

 

 

成立於1996年的衍生集團,一直主打兒童保健品市場,開奶茶、七星茶等自家品牌產品,已令大眾廣為認識。集團創辦人及主席彭少衍指出,兒童市場始終是集團的發展重心,所以通過不斷研發、推陳出新,以迎合市場需求。

 

 

93項產品獲中成藥註冊

彭少衍相信,衍生能在本地兒童保健品市場站穩陣腳,全因十年前及早為中成藥產品註冊作預備,「當年我們投資數千萬元,與大學合作研究,將旗下的中成藥產品遞交給衞生署審批。」目前集團旗下已有九十三項產品獲中成藥註冊,佔全港的中成藥註冊產品總數約百分之五點四,他稱,大部分產品已獲中成藥註冊藥號,對集團的未來發展,提供很大的動力和幫助。

 

 

為拓展內地市場,集團亦於2014年上市集資,將香港優質產品帶到內地。彭少衍直言,投放不少資源開發內地兒童保健品市場,主要是配合二孩政策,由於不少國家的出生率有減少迹象,故相信內地政府為刺激人口增長,於未來數年將全面開放計畫生育,同時優化產假政策,「這些生育政策,對我們品牌來說帶有正面信息,對日後市場發展更是強而有力的幫助。」

 

 

受同業打擊礙發展步伐

但他坦言,進軍內地市場的難度很高,過去五年間,品牌更不斷受內地同業的惡意打擊,阻礙發展步伐,「就內地同行的打壓,我們已採取法律行動,希望內地及香港政府正視這問題,讓港資企業在公平環境下與內地企業競爭,促進行業的共同發展。」

 

 

雖然北上發展的步伐不似預期,但衍生仍努力開拓中港兩地的中醫中藥市場,先於2017年在沙田石門開辦首家衍生兒童中醫健康中心,利用中醫藥療法,為兒童提供按摩、針灸及脊椎護理等服務,再於南京籌辦全國首家兒童中醫診所。彭少衍稱,在南京開設兩間兒童中醫診所,去年已獲得內地的經營許可,「我們仍在摸索中醫診所的經營模式,日後亦打算在其他內地城市開設兒童中醫診所,再發展成全國性的醫療連鎖。」

 

 

集團近年也投資拍攝一輯名叫「草本家族」的教育性動畫片,進一步向內地家庭及兒童推廣中醫藥文化。他表示,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從小認識中醫中藥及注重個人健康,「例如教育小朋友不要過量飲食、起牀後及睡覺前要刷牙,減少蛀牙機會。」

 

 

女性副綫產品今年面世

另外,彭少衍預視中醫藥行業的未來發展向好,故已投資在廣東省雲浮市自設廠房,為未來十年的投產量作好準備,同時在廠內設立實驗室,專門進行食品安全檢測及新產品前期檢驗。他表示,現時自家品牌的投產量未必太高,故新廠房也會為其他品牌作代工生產,「待日後市場需求提高時,我們便可專注於自己生產。」

 

 

他又構思在新廠房開設「彭氏博物館」,並計畫與旅行社及經銷商合作,推廣工業旅遊,「消費者參觀我們的廠房時,可看到我們種植中藥材及生產保健品的過程,甚至飲用由我們製作的養生湯,了解中醫藥的養生理念。」

 

 

集團由3月起已陸續推出新產品,包括衍生小兒中成藥系列的三款顆粒沖劑。至於原先預計於去年推出的女性副綫品牌「衍美」,彭少衍稱,現時仍在籌備階段,「我們須確保新產品的品質及功效,可幫助到消費者,配合到女性的需求。」他期望新產品可盡善盡美,故正在優化設計方案,預計首批產品於今年內面世。

 

 

培育中藥人才 鼓勵中港員工融合

衍生集團的業務已遍及中港澳台,現時共有逾二百名員工,包括前綫銷售、後勤支援、倉務運輸不同部門的人員。彭少衍直言,最大的管治策略是培育人才,使員工在各崗位發揮所長,「只要每個人做好自己,便能做出驚喜。」

 

 

他一直鼓勵同事繼續進修,同時參與不同部門的工作,嘗試不同崗位,「主要是由舊人帶領新人,讓新同事逐步提升對行業的興趣。曾有同事認為中成藥行業具挑戰性,我們見他有心做,便給予他多些時間,學習中成藥註冊、接觸採購等。」

 

 

彭少衍又認為,同事之間的聯繫同樣不可或缺,故鼓勵中港兩地的員工,參加集團定期舉辦的健康日及義工活動,「與同事一起行山、打球、做義工,都可促進彼此關係,相處共事會更融洽。」



相關: 衍生, 兒童中醫藥, 中成藥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