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享

主頁 > 升學攻略 > DSE 放榜JUPAS 學位失手 兩手準備本地升學計畫

DSE 放榜JUPAS 學位失手 兩手準備本地升學計畫

DSE成績要求

本地出路選擇

22 分 或以上JUPAS資助學位課程
15-21分
(包括中英文3分或以上)
本地自資課程或副學位
10-15分自資副學位 / 高級文憑課程 / 職訓局職專文憑
1-10分職訓局基礎 文憑及職專文憑 ?毅進文憑 ?學徒訓練計畫 ?
其他進修機構證 書課程 ?就業 ?中六重讀

(2016年文憑試甲類及乙類科目考試將於7月13日放榜。大學 聯招JUPAS課程學位向來競爭激烈,同學應同時預計自己表現較理想或 稍為失手的成績範圍,以免放榜一刻大失預算而陣腳大亂。同學應以 「最好的期望,最壞的打算」為原則,我做了一些數據資料分析,同學 可以配對以下不同的升學出路選擇:

根據學友社的選科指導資料,在選擇學位或副學位課程時, 同學應考慮自己期望獲得甚麼程度的學歷。一些專業工作(如會計師、 社工等)並不一定要求學位學歷,如果同學只求投身專業,則應考慮課 程是否有利於獲取專業資格。如果同學以大學畢業為目標,則可先考慮 學位課程,然後再考慮副學位課程。

副學位方面,畢業生可透過升讀本地政府資助學位課程、本 地自資學位課程或海外大學學位課程,以取得大學學歷。政府資助課程 方面,教育局資料中提及,當局將逐步把高年級學額提升至每年五千 個,同學可參考院校公布的統計資料,也應了解申請的手續和要求。

此外,同學必須留意自資課程和海外課程的學費、修讀方法 和認受性。同學可透過教育局的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 報讀大部分經評審的專上課程,當然同學亦可向各院校直接報名。值得 注意的是,大部分院校或要求同學於JUPAS 放榜前繳交留位費,但各E- APP 院校均設有退還留位費安排,惟要注意退還條件及細節。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