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宏恩基督教學院「心理學」與「社會工作」學士課程 畢業生投身教育及社會服務

宏恩基督教學院「心理學」與「社會工作」學士課程 畢業生投身教育及社會服務

  • 17 Jan 2023
宏恩基督教學院(宏恩)於2015年成立,並註冊成為可頒授認可學士學位的專上學院。課程結合基督教信仰及學術教育,培育才德兼備的僕人領袖,以服務社會。宏恩開辦之「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及「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均接受一年級及三年級入學申請。「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畢業生有資格申請香港心理學學會學位會員以及部份海外心理學會,如英國心理學會及澳大利亞心理學會基本會員。「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早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批,並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資歷認可,畢業生可成為註冊社工。

掌握專業知識 裝備心理學人才
宏恩之教育及心理學院副教授兼署理系主任、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總監黃葉仲萍博士表示:「根據最近 『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 資料顯示,港人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為47.64分,比去年的48.03分稍降,連續5年不符世衞合格水平。全球經歷近三年疫情,加上早前的社會事件,令市民的心理健康造成威脅,相信社會對具備心理學知識的人才需求較以往增加。現時不少非牟利機構、教會、輔導中心,甚至政府部門均需要擁有心理學知識的人才,以協助處理及照顧不同人士的心理需要。」

宏恩於2015年開辦為期四年的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並於2019年間辦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黃博士強調:「學士課程分為主修、必修、選修及通識四大範疇,我們希望學生能掌握心理學基礎知識,包括心理學入門、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並透過不同層面包括個人成長、家庭輔導、個性與個體差異、教育、社福機構等,了解及應用心理學知識。」 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從應用心理學、輔導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專業領域發展及進修;畢業生可從事不同行業的職位,如輔導、人力資源、法務、商業、教會及非牟利機構等。

為加深學生對心理學概念的理解,並將理論實踐於臨?、教育及研究上,學院會為學生提供校外實習機會。黃博士表示:「老師會先與學生進行諮詢,了解他們對未來發展的想法,再透過與學院有聯繫的機構或中心,安排學生進行一百六十小時的實習。」 首屆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畢業生李永樂在修讀學位課程三年級暑假時到一所輔導機構進行實習,他表示:「當時我每周到機構實習一天,主要在接待處工作,負責接待和解答一般市民的查詢,以及接聽求助電話。實習期間為我提供了很多機會接觸不同階層人士,我可以將學到的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

學有所成 知識傳授下一代
李永樂現時任職於大學內的健康教育中心,透過與中小學合作,找一些適合的學生擔任小演員,拍攝與身心健康及社群服務相關的教育影片,宣傳健康信息。回想於宏恩的學習經歷,他深感課程所學的知識能活用在工作上,「除了主修科及必修科外,我當時選讀了與創意媒體相關的科目,因而掌握了拍攝的技巧。我與小演員練習對白及進行拍攝的過程中,與他們建立了互相的關係,了解他們的的心理狀態,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心理輔導。」

黃博士強調,課堂涵蓋許多心理學的技巧及知識,惟了解 「自己」 至關重要。「我們盼望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不但了解工作情況,將所學知識加以運用在工作上,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她續指出 : 「每名學生在實習後,均須遞交一份報告,鼓勵他們從心理學角度思考,深化他們在心理學眾多範疇的學習。」

獲兩法定機構認可 畢業生成註冊社工
宏恩的「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和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學生畢業後可成為註冊社工。社會工作學院副教授及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總監何潔雲博士指,課程內容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要求,涵蓋四大範疇,包括實務(個案、小組、社區工作)、價值及道德操守、社會福利制度及政策、管理等學科;學院亦根據社會需要開設十五科選修科,今年新增心理健康、老人服務(臨終照顧)科目。

何博士強調,課程秉持 「以人為本」 的宗旨,培訓具備 「服務他人」 精神的 「僕人領袖」。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畢業生黃宗盛,現在於一間小學任職駐校社工,主要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處理學生個人學習計劃,並經常與言語治療師及教育心理學家合作,幫助有需要的學童。他不諱言,修讀課程加深了他對自己的認識,不但發掘自己的獨特性,讓他在實習期間活用所學的知識,從而發揮所長。黃宗盛憶述:「我在宏恩學習時,曾到一所非牟利機構服務中心實習,擔任社工及導師的角色,為輟學學生提供支援服務,與學生開小組,並以拍照作為媒介,常讓他們學習表達自己、分享自己的故事。」

課程「以人為本」 培訓「僕人領袖」
畢業後,黃宗盛亦在該機構轄下的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擔任駐校社工,主要為非華裔學生提供協助,工作期間與不少學生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他分享:「我最開心是有一名學生由最初不願意接觸我,到最後會拖著我的手。」 他又指,課程讓他明白到課堂上學習的理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與服務使用者建立信任及良好關係,將知識運用在工作上,「現在我更重視與學生建立關係,聆聽他們的需要,鼓勵他們認識自己,並和他們一同發掘個人長處,與他們同行。」

何博士補充:「為讓學生融匯貫通所學知識,修讀全日制學位課程的同學須完成兩個分別四百小時,合共八百小時的實習,亦要完成一篇個人畢業論文,為研究題目進行資料蒐集及分析數據。」 她續指,修畢課程的學生可以擔任前綫專業社工、於社會福利署或社福機構任職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WO)或相等職位。畢業生亦可按個人興趣與專長,繼續於研究院進修相關課程,包括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福利及其他相關範疇。

課程小檔案

院校﹕宏恩基督教學院
課程﹕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
   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
電話﹕5804 4140
電郵﹕admission@gratia.edu.hk
網址﹕www.gcc.edu.hk

[ 課程資訊 ]

(以上資料由宏恩基督教學院提供)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