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逾萬學生票選 魯迅成「年度中史人物」

逾萬學生票選 魯迅成「年度中史人物」

  • 20 Dec 2019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逾一萬二千名來自一百所學校的中小學生,投票選出新文化運動領袖、著名作家魯迅為今年「年度中國歷史人物」。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提到候選人物之一,曾任北京大學校長的蔡元培,在五四運動後感歎大學秩序難以恢復,呼籲教師培養學生正確品德。

  「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由國史教育中心舉辦,有近二萬五千名來自逾百校的師生及家長投票,最終由著有《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膾炙人口的作家魯迅,以一萬二千二百八十七票當選。浸會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周佳榮指,學生熟悉魯迅的文學成就,而他對中國民族性的尖銳批評,有「恨鐵不成鋼」的感受;中心校長何漢權期望學生理解,魯迅批評出於愛國心。

  其餘歷史人物,第二位是得到四千四百多票,提倡文學革命的學者胡適;極力保護被捕學生的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以三千六百多票排名第三。投給蔡元培的中四陳同學指,蔡元培保護學生的言行,在近期反修例爭議被人重提,令她有深刻印象。

  主禮的楊何蓓茵在致辭亦提到,在近日香港時局,不論大中小學校長與教育工作者,都以蔡元培保護被捕學生為榜樣,但她指蔡元培事後力勸學生復課不果,感慨他們被勝利所陶醉,大學再難維持紀律,她特別以蔡元培的名言「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呼籲教師須培養學生正確品德。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