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聖若瑟書院重建校舍 斥資五億為期22年

聖若瑟書院重建校舍 斥資五億為期22年

  • 10 Jan 2020
  創校一百四十五年的傳統名校聖若瑟書院,昨宣布開展為期二十二年的大型校舍重建計畫「Vision 22」,將斥資五億元重建及修復位於中西區堅尼地道七號的校舍中,具六十年歷史的兩座大樓,首階段工程將於今年展開,有關款項將向舊生募捐,完工後總建築面積將增加五千平方米。校長程景坡冀學校能成為學生在放學後,仍能使用的場所。

  聖若瑟書院在中西區堅尼地道七號的校舍中,除北、西座兩座校舍被列為法定古迹外,被學生稱為「新翼」及「新禮堂大樓」已有近六十年歷史,早已不合時宜,為了配合新的教育方針,更加「地盡其用」,校方將重建及修復兩座大樓。

  校長程景坡指,計畫名為「Vision 22」,共有四個概念,分別為新舊融合、彈性學習、全人發展及歷史古迹,整個工程將分三階段進行,首階段工程將於今年暑假展開,以復修新翼為主,包括把現時分布在校內各處的七個教職員室,整合成「教育中心」;整合STEM實驗室、視覺藝術室及物理室等成為「創科中心」。

  程景坡指,校內存在很多沒有用處的「廢棄用地」,當中一個鄰近新翼的圖書館和飯堂,會以「共享工作間」概念打通三處,容讓學生在公共空間中討論課業。他又指,學校舉辦的活動以學生主導,故將於新禮堂大樓內增設學生活動中心,將現時所有課外活動場地,如學會、領袖生室、健身室、制服團隊室等遷至該處,「冀工程完成後,學校能真正成為放學後,學生仍能使用的場所。」

  此外,校方計畫把正對山頂纜車站「三角形牆」挖空,成為學校另一個出入口,騰出的空間將改建成能協助學生全人發展,亦可讓公眾使用的場所,如黑盒劇場、演講廳等,又希望未來籌款成功後,可把新禮堂大樓重建成樓高八層的新教學樓。

  程景坡指,大樓內將增建標準游泳池、標準籃球場及觀眾席,以及興建宿舍,以鼓勵學生全人發展,包括體育、藝術及演說技巧,「現時年輕人獨立及自理能力不足,屆時將要求學生在初中時,全班住宿一個月,以培養自理能力。」他透露,整個工程成本預計約五億元,將向舊生籌募經費,亦會考慮向政府申請資助,預計完工後,總建築面積將增加五千平方米。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