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十大新聞 折射人文科目修訂方向

十大新聞 折射人文科目修訂方向

  • 10 Jan 2020
  新年伊始,不少機構均舉辦票選活動,回顧去年新聞大事。學友社日前公布一九年「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結果,今屆獲選十則上榜新聞中,有八則與反修例爭議有關,無疑反映他們的高度關注。然而從宏觀來看,學生如何擴闊視野,加強解讀新聞事件的能力,似乎對「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科目,特別是通識教育、生活與社會科有一定啟示。

  今屆十大新聞選舉有近一百四十所中學參與,投票學生逾六萬人。反修例爭議相關新聞,在十則上榜新聞佔了八則,位列首兩位是「八三一」太子站衝突事件及「七二一」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兩則均是全城關注、發生在港鐵車站內的衝突。隨網絡直播,學生猶如親歷其境,加上網上消息、傳聞與疑團四起,網上及社交平台在社會爭議發揮功能,以往是課程未有涉獵。

  正如初中生活與社會科課程,雖有「傳媒與我們的生活」增潤單元,但內容側重於傳統媒體上,忽視社媒影響力已不局限於社交層面,更是資訊傳播的快速渠道,代價就是充斥未經證實、真假難分的資訊,如何分辨、核實其正確性,傳統上多看幾則不同觀點的報道,擷取資料並審思看法,在社媒「圍爐」文化影響未必管用,這急需課程填補空白。

  每年國際新聞的重視程度值得關注,觀乎今屆獲選三十則候選新聞,國際新聞獲選數目及排名更見上升,亞馬遜雨林火災、黑洞照片曝光更躋身十大,體現了通識教育科六大單元的設計,增加學生對氣候變遷、科技、全球化等議題的理解,改變以往事不關己的心態,但觀乎地緣政治、貿易紛爭等議題仍被冷待,比如「英國脫歐陷泥沼」位列榜末,「中美貿易戰再起」只排第十三位,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最近美伊再起衝突,但顯然學生關注程度卻不高。

  今年是「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關鍵年,生活與社會科課程諮詢稿將會出爐,課程發展議會已成立專責委員會,啟動通識教育科的課程檢討,而修訂課綱的初中中史科及歷史科,九月起在中一級推行。由此來看,如何加強學生的知識基礎,更客觀、持平且深入看待社會與國際議題,乃至加強價值觀教育,提倡尊重多元,理性表達,相信是這一波課程檢討,須思考的一大難題。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