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英大學銜接班報讀激增 早申請搶宿位獎學金

英大學銜接班報讀激增 早申請搶宿位獎學金

  • 16 Jan 2020
  連月來的反修例風波,引發海外升學潮。有意到英國升讀大學的同學,須通過英國大學聯招(UCAS)申請,不過,成績稍遜的同學,可考慮申請一年制的英國大學銜接班,完成後同樣可升讀當地大學。有海外升學中心指出,申請一月開學的大學銜接班人數,比往年同期多三倍,為免遇上宿位緊張的情況,建議有心出國的同學及早申請。

  英國向來是港生熱門的升學國家,每年都有不少港生入讀當地的寄宿學校,或申請英國的大學。受近月反修例風波影響,不少有經濟能力的家長,都有意送子女到海外升學,而英國自然成為熱門選擇之一。領優教育高級升學顧問廖雪燕表示,近月家長查詢海外升學的數字增加,其中申請一月開學的英國大學銜接班人數,更比往年同期多三倍,當中包括剛升讀中六、但不計畫考中學文憑試(DSE)的學生,以及去年未能升讀大學的DSE考生。

  廖雪燕表示,英國大學銜接班有兩種,分別為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以及國際一年級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1),主要是指由英國大學及當地教育機構開辦的一年制課程,學生完成並符合有關大學收生要求後,可保證升讀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課程。這兩類課程,適合有意升讀英國的大學,但公開試成績未達標,或英文程度稍遜而未能成功入讀的學生,「在香港完成中五或中六課程的學生,都可以讀大學基礎班,但要讀國際一年級課程,就須完成中六。」

  迪昇海外升學中心市場部經理伍婉淇表示,國際一年級課程亦適合在英國讀A-Level課程,但在公開試「失手」,未能獲大學取錄者,通過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課程,成績合乎要求後,就可升讀大學二年級,毋須浪費多一年時間重考。「International Year 1採用小班教學,每班約二十至三十個學生,比一般大學講課時,動輒七十至八十人少,可更有效支援學生。」

  雖然入讀大學基礎班和國際一年級課程的門檻較低,但當中不乏可銜接入著名英國大學,例如整體排名「英國大學十大」之一的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就有開辦大學基礎班;另外,港人熟悉的老牌名校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最近也新開辦大學基礎班。至於以會計及財務學系聞名的艾希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則有國際一年級課程,有意申請有關大學者可留意。

  事實上,英國大學銜接班,除了是成績稍遜同學赴英升學的出路外,對打穩他們的學術基礎也很有用。伍婉淇表示,大學基礎班提供的課程,除了英文、數學等科目外,還有跟大學學位課程相關的科目,例如健康科學、法律、科學和商業等,申請人可揀選有興趣的科目就讀。值得注意的是,假如未來想讀醫科,則不能通過大學基礎班銜接上大學,須另外報名。

  計畫今年九月入讀英國大學銜接班的同學,現時應開始搜集資料,又或可通過本地教育中心報名。廖雪燕表示,有意往海外升學的人數增加,學額競爭會較激烈,雖然大學銜接班的學額,一般都很充足,但卻要留意大學宿位未必有那麼多。「就讀由大學開辦的銜接班學生,大部分都是住在大學宿舍,他們可使用大學的設備。然而,宿位始終有限,假如學生未能入住大學宿舍,找其他私人住宿會較難。」

  廖雪燕表示,現時修讀一年制的英國大學銜接班,學費連生活費,預算約三十萬港元;然而,有些大學會提供高達四千英鎊,即逾四萬港元的「早鳥獎學金」,可為家長節省部分學費。「要取得『早鳥獎學金』,須於三月底前接受學位,才有機會取得。換言之,現時就要準備。」

  有意申請英國大學銜接班的同學,除了須具備近兩年校內成績,還須有IELTS的成績。伍婉淇表示,銜接班所需IELTS成績,大部分為5.0以上,個別大學或需5.5,所以同學可先在港應考,即使失手,都有時間補考。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