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美社區學院免高考 儲學分入大學三年級

美社區學院免高考 儲學分入大學三年級

  • 17 Jan 2020
  昨日介紹了英國的大學銜接班,今日就介紹香港學生的另一熱門升學國家——美國。有意前往美國讀大學的中六生,如果未曾應考SAT或ACT等「美國高考」,可考慮入讀兩年制、學費較大學便宜一半的社區學院,儲夠學分後,即可升讀大學三年級,當中包括「長春藤盟校」;有升學顧問表示,近年部分美國大學,也開始辦一年制大學銜接課程,同學成績如達入學要求,可保證入讀該大學的一年級。

  美國的大學為四年制,每年學費約為二萬五千至三萬五千美元,即約二十萬至二十七萬港元,當中還未包括生活費。若家長想送子女到美國讀大學,單是四年大學學費,最少就要八十萬港元,絕非小數目。有升學顧問表示,若家長想節省學費,子女又沒有報考SAT或ACT等「美國高考」,可考慮讓子女申請兩年制的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

  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資深市場主任鄭迦南表示,美國社區學院的對象主要為中六生,對申請人的學術成績要求不高,成績屬中游者都可申請;當儲夠學分,可再向心儀大學作申請,如獲取錄,可直接入讀大學三年級。「同學在中學文憑試(DSE)的成績,不是『滿江紅』都可以申請;但每所社區學院的要求都有些不同,基本上同學考獲八分或以上,問題都不大。」

  鄭迦南補充,社區學院並非只為學術成績平平的申請人而設,一些成績不俗、有意投考美國的「長春藤盟校」(Ivy League),例如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又或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轄下各所大學的同學,都會先讀學費較便宜的社區學院,再以學分轉移形式,申請入讀心儀的大學。他透露,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曾是社區學院的學生,後來才轉入哥倫比亞大學。

  「現時社區學院的學費,每年約七千至八千元美元(約五萬四千六百至六萬二千四百港元),若連食宿,每年約十六萬至二十萬港元。如果儲夠學分,可申請入讀大學三年級,節省兩年昂貴的大學學費。」鄭迦南又表示,社區學院的申請人,毋須SAT和ACT等成績,對國際學生來說較方便,但或須考TOFEL或IELTS等英文試,以符合美國入境要求。

  美倫教育集團有限公司升學顧問黃麗華則表示,社區學院具靈活性,可選修的科目多,也是吸引港生揀選社區學院的原因。「可適合不同興趣者,有些科目,例如海洋生物科,是其他國家的大學銜接課程少見的。當學生較易找到他們感興趣的學科,讀起上來會較易投入,成績也易有進步。」

  在入學時間方面,社區學院分為一月、四月和九月開學,香港的中六生,可在考完中學文憑試後,因應情況再決定是否報讀社區學院,以配合九月開課的日期;此外,在這段時間亦可報考TOFEL或IELTS英文試,為海外升學作準備。

  現時,香港學生到美國讀社區學院,以美國西岸的城市為多,例如三藩市、洛杉磯等;部分社區學院也有不少港人就讀,例如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Foothill College、Santa Monica College等。若想考入美國大學,一般來說,GPA須有三以上(四為滿分);申請名牌大學,GPA更須達三點二至三點五。

  鄭迦南表示,大部分美國的社區學院,都要求中六畢業,唯獨是華盛邨州的社區學院,可讓中五生申請,不計畫考中學文憑試的學生,可以考慮。「讓中五生就讀的社區學院,都是讀兩年,但他們升讀大學時,卻要從大學一年級讀起。」

  住宿方面,社區學院多不設宿舍,學生須在校外租屋住宿,但校方會協助學生尋找居所;黃麗華提醒學生,由於美國地方大,社區學院申請人須先考慮未來升學計畫,以及就讀的學校和居住環境,是否希望多華人,從而再揀選到哪兒升學。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