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職專報告提18建議 應用學位列學士資歷

職專報告提18建議 應用學位列學士資歷

  • 24 Jan 2020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研究近兩年,昨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交檢討報告,羅列十八項建議,較矚目是發展「應用學位」,建議與學士學位課程看齊為資歷架構第五級,同時放寬專上院校半成「非常規收生」上限,以接納學生在學業成績外的資歷及經驗,然而涵蓋學科範疇、營辦機構等沒有共識,建議以先導計畫開辦「應用學位」;同時建議全面檢討高級文憑,以強化為職專教育的主要路徑。

  參考海外經驗,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在報告提出在港發展「應用學位」,課程將採用職場學習元素與課程深度結合雙軌模式,與傳統學術學位一樣,列為資歷架構第五級,日後視乎需要評估是否開辦碩士課程。新課程收生要求較為靈活,除學科成績外,建議考慮技能為本的能力、成就、工作經驗等,同時建議探討放寬專上院校半成的「非常規收生」上限,增加彈性,讓未達文憑試成績「三三二二二」學生,亦可持經認證的職業資歷報讀。

  小組建議政府以先導計畫開辦「應用學位」,探討運作模式等細節,但到底是哪類院校開辦課程、涵蓋哪些學科範疇等,報告直言意見紛紜,需要進一步討論。為讓業界參與發展「應用學位」課程,小組建議政府考慮為業界提供誘因,鼓勵他們扮演更積極角色。至於現行的高級文憑課程,小組建議政府全面檢討,加強為職專教育的主要路徑,同時強化課程的工作實習機會,加強學生在軟實力、工作態度及職業語言等培訓。小組又建議政府成立常設的督導委員會,統導各項推廣措施。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當局將仔細研究報告,積極跟進。

  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中學校長何玉芬歡迎「應用學位」建議,期望當局盡快提出清晰政策,「哪些院校開辦、收生要求如何等,都影響到整個升學出路的路線圖,尤其讓學生有橫向流動的機會,由傳統學術主導,轉到應用的路徑上。」她認為學界須以宏觀思維重新認識,按學生技能、興趣進行分流,而非把職專教育視為「讀書不成」的出路,否則只會重蹈昔日職業先修學校的回頭路。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則認為,政府應考慮通過為自資院校推廣應用學位,整合現行的資助計畫,增加財政支持;高等院校須在收生過程中考慮專業認證,如依舊通過「三三二二」招生,社會風氣依然側重傳統學術路徑。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