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通識教育「見招拆招」 跨單元議題靈活分析

通識教育「見招拆招」 跨單元議題靈活分析

  • 24 Jan 2020
  通識教育科將於四月六日開考,有資深通識教育科老師認為,現階段同學應已掌握通識教育科的考核模式,然而,在備戰期間,同學不要忽略基礎議題,例如「生活素質」和 「可持續發展」等,同時避免答題停留在既定框架,需要「見招拆招」。此外,今年有三個熱門議題,包括「大灣區」、「氣候會議」和「網購」,建議考生須有基本認知。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劉錦輝認為,想在通識教育科取得好成績,必須做好基本功,沒有捷徑可言。「能夠『摘星』的同學,除了在議題上有多些自己的立場外,還須基礎功打得好,比其他同學的理解更深,並非有突如其來的新招數。」

  正因為通識教育的基礎功很重要,所以劉錦輝提醒同學在備戰文憑試時,除了溫習通識教育科考核範圍、了解近日有甚麼熱門議題外,還不要忽略基礎議題,例如「生活素質」和「可持續發展」等,「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例子都跟『生活素質』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有關,可說萬變不離其宗,所以同學在現階段,再溫習基本議題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熟悉而掉以輕心。」

  此外,劉錦輝指同學答題時,要保持靈活性,不要拘泥於某個議題或概念,只習慣用某些框架去處理,他再以「生活素質」為例,指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同學都以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環境等五個角度去分析,然而,除了這五個角度外,同學是否可從其他角度分析?「例如是否可從持份者的角度,做一個生活素質的分類?」

  劉錦輝認為,議題不是只得一個角度去討論,若只從既定框架去分析,給評卷員的印象,就似是背書,所以提醒同學要保持彈性,「見招拆招」,「教科書裏提供分析議題的角度,很多時只是一些提示,實際情況可能不只這麼簡單,而同學的分析只要言之成理,都可以接受。」

  對於通識教育科的六大單元,相信同學都很熟悉,不過劉錦輝說,通識教育很多議題都是跨單元,建議同學備戰時,可以想像就同一個議題,如發生在不同場景,會有甚麼不同。「例如『非洲豬瘟』,當發生在香港、內地和全球時,將如何處理?又會有甚麼影響?同樣地,『空氣污染』這議題,在香港、內地和國家之間的合作,又如何處理?」

  距離文憑試開考還有兩個多月,相信同學們都會看報紙,吸收多些日常生活的例子,了解近日有甚麼熱門議題等。劉錦輝就表示,同學讀報時,可特別留意具爭議的議題,並多從不同來源獲得資訊,了解不同的觀點,「例如以一些福利的政策來說,報章和網民的看法便不同。」

  通識教育科共有兩份卷,分別是卷一的「資料回應題」,以及卷二的「延伸回應題」,劉錦輝指同學作答時,均須小心看題目,並懂得分配答題時間。「在卷一,要看清楚資料內容,並不是自己想答甚麼,就寫甚麼;有些同學看見某些題目,自己可能較擅長,於是狂答該題,其他題目就沒有時間作答。」

  卷二則是三選一的題目,劉錦輝表示,有些同學選題目時,只看一兩眼就選答該題,沒有仔細想清楚。「開考後,同學應先定神,看清楚三條題目中,哪條題目可以發揮的內容較多,不要答到中途,才發現不夠資料作答,再轉答另一題,那就會浪費很多時間。」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