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全城抗疫 跨境生停課勢延長

全城抗疫 跨境生停課勢延長

  • 17 Feb 202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隨政府宣布加強強制檢疫措施,加上大部分陸路口岸日前關閉,全港約三萬名跨境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幾可肯定即使下月十六日復課,要麼「有學返不得」,否則來港便「有家歸不得」。面對這樣情況,教育局正考慮要求學校通過電子教學,意即讓跨境生暫留內地,令跨境生須面對更長的停課時間。

  現時全港中小幼共約三萬名跨境學生,大部分集中於小學,即是「雙非零配額」前來港的跨境生高峰潮,也集中於北區、屯門及元朗等地,隨上屆政府為跨境生設立專屬小學校網,包括黃大仙、葵青等地的學校亦有取錄跨境生。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持續,鄰近本港的深圳,近期確診人數不斷上升,跨境學童集中的南山區及羅湖區,更是確診個案重災區,若他們每日過境返學,對個人健康有風險之餘,對口岸檢疫亦造成壓力。

  在政府加強檢疫措施前,據聞學界已有共識,認為當局可考慮跨境生另設復課安排,讓大部分跨境生可留在內地家中,由學校提供網上學習,甚至利用網絡視像會議軟件,異地同步上堂,直到疫情受控始來港復課。否則,學校或採取隔離方式,安排跨境生集中上課,但此舉易造成標籤效應之餘,開放的校園環境亦難有成效;有意見認為可以暫時安排他們到深圳仍有學額的「港籍學生班」上課,但家長未必有意願、政府無法提供學費資助等,始終可行性成疑。

  雖然網上學習對跨境生較為可行,但須符合兩地差異的網絡規範,讓學校網上平台得以「入屋」,而如何確保學生實時收看,甚至有所互動,涉及技術問題不少。傳統上,學校可提供工作紙與文字資料,但這種完全依靠跨境生自主學習的方式,實非負責任的安排,刻下疫情仍在蔓延,要維持家校合作,照顧跨境生的學習需要,同時要取得家長甚至兩地社會的理解,對學校帶來相當多的考驗。

  全城抗疫,跨境生既是教育議題,也是公共衞生議題,作出應變措施是逼不得已,但要避免跨境生的學習生活,甚至前程受到干擾,這些舉措的力度須恰到好處,無論政府與學界均須慎重處理。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