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復活假後分段復課 DSE照考

復活假後分段復課 DSE照考

  • 26 Feb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受控,教育局昨日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進一步停課到復活節假後,最早於四月二十日起分階段復課;暑假將維持原本安排,不會縮減,但學校可校本決定須否補課。中學文憑試亦落實將於下月二十七日如期開考,考生必須佩戴口罩應考,教育局將為五萬多名考生提供約五十萬個口罩。有小學和幼稚園校長認為,分階段復課應按年級由高至低原則進行,如疫情趨緩和則可加快相關進度。

  教育局昨召開記者會,第四度宣布中小學和幼稚園延長停課,最早於復活節假期後、四月二十日起復課。局長楊潤雄稱明白很多學生想盡早回校,部分家長亦擔心子女學業受影響,形容延長停課是非常困難的決定,但是最穩妥和最能保護學生的做法。他又指,當局初步傾向分階段復課,但詳情仍要與學界商討。至於延遲復課下的暑假安排,他表示相信停課期間各校做到「停課不停學」,故毋須變動。不過他補充,個別學校一向有暑假補課安排,學校可按需要校本決定須否補課。

  至於全城關注的文憑試開考日子,當局最終決定採納方案一,亦即在下月二十七日起如期舉行各科筆試和英文科口試,中文科口試和體育、音樂科實習考試緊接其後,在五月內舉行,而放榜日就順延一周為七月十五日。楊潤雄解釋由於考試牽涉的人數較復課少,加上考生原則上不會有社交接觸,在試場重新做好座位編排、考生和考務人員做好防護措施下,可確保考生有安全考試環境,如期開考比延期對考生影響較少。

  楊潤雄又表示,考生原則上應自備口罩在試場應考,但當局明白市面供應緊張,所以會按每名考生應考日數提供所需口罩,「例如應考十日便派發十個、應考八日就八個。」學校考生可於下月五日回學校領取准考證時一併領取,自修生則可在收到准考證後自行到考試及評核局領取,楊潤雄指出,政府物流服務署會負責供應合共約五十萬個口罩,但由於仍在準備中,如學校有口罩存貨可先代為派發予考生。

  教育界普遍歡迎政府延遲復課的安排,對分階段復課情況亦有提出不同意見。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按學生年級由高至低原則分階段復課是「穩陣」做法,即使是小學也應分先高小、後初小復課,「譬如乘坐校巴、保母車,學生不分年級,車上會有很多學生聚集在一起,如分階段復課,人數不會一下子那麼多。」他又指,高小學生有一定自理能力,但初小學生仍須較多人手照顧,例如午膳安排等也須特別安排,故認為有需要等疫情趨緩和後才全面復課。

  資深幼稚園校長、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亦認同復課應先由中小學開始,「因為幼兒的免疫力較弱,所以幼稚園應在最後階段才復課。」不過,她認為幼稚園毋須特別細分不同年級復課次序,並指如今延長停課令幼稚園準備開學後的防疫物資方面,可暫鬆一口氣。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對照「沙士」經驗,當年中小學最早復課日期為四月二十二日,並且分階段至五月才中、小學全面復課,兩者雖不能完全類比,但有一定參考價值。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