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文憑試考生焦慮幾「爆燈」

文憑試考生焦慮幾「爆燈」

  • 26 Feb 2020
  有機構在上星期進行網上問卷調查,逾一萬七千名來自四百六十三所中學的高中學生回覆,當中一萬一千四百多人是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佔文憑試學校考生人數逾四分之一。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考生表示因疫情停課而影響了文憑試的備戰工作,有二成六考生指學校並未完成教授所有文憑試考核範圍涵蓋的課程。在焦慮指數方面,以五分為滿分,考生平均焦慮指數為四點二五分,顯示考生對文憑試有非常高的焦慮程度。

  在中英文科口試安排方面,結果顯示超過一半考生不同意取消兩科口試。負責今次調查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稱,由於口語能力作為語文評核的重要一環,取消口語能力評核,會導致評核成績未能整體地反映考生的語文能力,影響評核制度的完整性,或會影響國際學術機構對整體文憑試的認受性,對考生的海外升學造成問題,建議當局不應取消中英科口試,並保持維持原有試卷的考核模式。

  在考試期間防疫方面,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考生認為文憑試須要延期舉行,「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建議延後一個月舉行,並參考三年沙士時期會考及高考安排,強制考生必須佩戴口罩,並確保一定數量的口罩供應考生。考評局亦應盡量使用學校課室作為試場,以減少考場考生人數。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