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中六生「考試預測等級」研究 分數不計算校本評核成績

中六生「考試預測等級」研究 分數不計算校本評核成績

  • 21 May 2020
  新冠肺炎疫情,凸顯本港教育制度除了公開考試外,便沒有機制反映學生表現。考試及評核局昨舉行簡介會,公布「考試預測等級研究計畫」詳情,學校須提交中六成績表分數、模擬考試及測驗等,考評局向學校提供回饋,但不會為個別考生提供預測等級。據悉考評局會上表明,收集所得數據只供研究用途,而非用作調分,故缺考以至近日歷史科題目爭議,均不會利用預測等級作為參考。

  考評局今年把「考試預測等級研究計畫」擴展至全港學校,讓學校為應屆中六生預計成績,學校在本月二十七日至下月二十六日期間,就該校報考的每個文憑試甲類科目,提供中六生(即應屆文憑試考生)的校內測考分數。考評局指,分數不計算校本評核成績,亦毋須提交校內排名,若學校沒有學生於中六級測考的任何數據,則可提交中五級測考的分數,九月將取得預測等級的學校報告,具體內容有待落實。

  據悉,考評局在簡介會指,學校可選用中六模擬考試、上學期考試,或中六期間的測驗分數,作為參加計畫的分數來源,分數可以來自單一考試,或多個測驗的總分,原則是分數「最能夠反映學生在文憑試表現」。

  研究計畫擴至全港,原意是考慮如文憑試或因新冠疫情反覆而腰斬,最壞情況要以預測等級,代替公開試成績。隨文憑試進入尾聲,考評局表明數據只限研究用途,而非為應屆考生調整分數,對於因故缺席考試的考生,學校須額外提交資料另行處理,意味近日的文憑試歷史科題目爭議,亦不會參考預測等級為考生調整分數。考評局亦不會提供考生個人的預測等級,只會向學校提供數據回饋。

  另外,受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多月,部分校本評核課業,未必能通過網上平台進行。考評局指,已接到各校反映於五月底復課後,未能及時完成校評中五課業,公開考試委員會與各科目委員會,正審視來屆文憑試各科的校評要求,建議精簡部分科目的校本評核課業。消息指,多科的階段性呈分將會合併,留待學生升讀中六,即九月後始會一次過呈分。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