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調查指近半學生未能掌握網上授課內容 望考試延期

調查指近半學生未能掌握網上授課內容 望考試延期

  • 26 May 202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學校停課數月後,首批學生將在周三(27日)復課。香港救助兒童會的最新調查發現,接近半數受訪學生指在網上學習時,未能掌握授課內容及功課,另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表示有「很多」逾期未交的功課,使他們在復課後,難以追上功課。大約五成受訪學生表示希望補習及延期考試,以便在復課後跟上學習進度。

該會以網上問卷訪問了274名學生,當中超過80%為中學生,以了解學生在疫情停課期間遇到的學習困難及其身心狀況。調查發現超過66%受訪學生在網上學習時,難以專注,超過三分一人表示在停課期間,只學習到「很少」,甚至「沒有學到」知識。這些結果反映學生在網上學習時遇到的困難及焦慮。

當被問及如何可以改善在家學習時,66%學生認為,老師及學校應該「營造一個互動且有趣味的學習氣氛」。此外,接近七成高中學生希望「課堂後教師上載錄影記錄到學習平台」,以便可以隨時重溫。

此外,調查亦有問及防疫措施對學生的身心影響。近半學生感到自己的憂慮較疫情前有所增加。三分之一學生表示在家裡感到有壓力及焦慮,其中很多擔心受疫情影響,以及難以與家人相處。受訪學生亦表示在停課期間感到不開心,因為他們「減少跟朋友見面的時間」(60%)、「長時間留在家中,感到悶悶不樂,生活變得沒有規律」(52%),以及「想念校園生活」(48%)。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表示,根據是次調查結果,加上過去數月走入社區與大眾對話,發現網上教學對於很多學生來說,一點都不容易,尤其是來自低收入家庭,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該會期望與學校和政府加強合作,加深了解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所面對的挑戰,使該會能夠針對所需提供支援,讓學生能夠跟上學習進度,並照顧到他們在情緒方面的需要。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