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11科校本評核精簡 大部分呈分單元減半

11科校本評核精簡 大部分呈分單元減半

  • 28 May 2020
  中學受新冠疫情停課近四個月,令中五生的校本評核大受影響,考試及評核局昨宣布為來屆文憑試考生,精簡包括中英文科,合共十一科的校本評核要求,大部分呈分單元減半,並只在中六的學年完成。有中學校長指精簡有助減輕復課後,師生追趕校評的壓力;視覺藝術科要求學生提交的作品,由四份減至兩份,有該科教師相信考生表現差異收窄,意味公開試更為看重。

  考評局公布二一年度校本評核精簡要求,現時就讀中五的學生將受影響,在十五個設有校評的科目之中,除了通識教育、設計與應用科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英語文學維持不變外,其餘十一科均作精簡。必修的中文科,校評選修部分以往要求完成兩個單元並呈分,新安排下減至一個;英文科以往分為兩部分,甲部須閱讀紙本及非紙本素材,乙部從八大選修單元選取其一,各要完成短講或小組討論,新安排要求考生只需完成其中一部分,分數由兩者各佔百分之七點五,合計為一成半。

  選修科目方面,生物、化學及物理三科,均減少考生須提交最少評核數目,以往生物科要在兩個能力範圍,在中五及中六各提交兩份作業,但新安排僅要求考生在中六提交兩份便可。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林達豪指,新安排下師生毋須追趕校評進度,「理科一般都會交五至六個分數,剛復課毋須趕急做實驗,到六月底至七月初,甚至暑假始陸續做」。雖然有教師在上學期已完成校評,但他指理科課程畢竟是探究學習,中六安排考生做實驗呈分,較只聚焦授課趕進度理想。

  視藝科的校評精簡變動亦大,以往考生提交作品集,須在中五及中六各交兩件藝術作品或評賞研究,各佔分一成半,新安排改為只在中六交兩件,佔分增至三成。該科資深教師梁崇任指,校評提交的作品減半,對考生有一定影響,「有別於以往四件作品,大家都只交兩件,比較難分高下,也不太看到作品發展與構思,只能從技巧與意念評分。」
  梁崇任認同減少校評的作品數目,為師生提供彈性,但料考生在校評分數差異收窄,相信下屆文憑試,公開試表現將成為視藝科考生「決勝負」的關鍵。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