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加拿大留學生 可申領緊急救助福利金

加拿大留學生 可申領緊急救助福利金

  • 29 May 2020
聯邦政府簡化相關程序,國際學生與其他臨時外國居民,毋須出示工作簽證證明,也可申領加拿大緊急救助福利金(CERB)。

據《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道,處理CERB申請的加拿大就業與社會發展部(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官員本周收到一份備忘錄,指毋須出示工簽證明的新政「立即生效」,處理個案的工作人員僅需要口頭獲得工簽的詳細信息,也就是說,申請者只要口頭告知他們擁有有效的工作簽證,或已經申請了工簽延期即可。

在上周四之前,申請CERB者必須向加拿大就業與社會發展部發送電子郵件,附上其有效工作或工作/學習許可的照片,或確認他們已申請工簽續簽的證明文件。

這項新政適用於所有滿足CERB計劃的其他要求且持有900系列社會保險號碼(SIN)的人士,包括學生、難民申請者、臨時外國工人等,這些人均不屬於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備忘錄指出,持有900系列SIN卡的臨時居民,若要符合資格獲得就業保險(EI)或CERB等福利,「必須證明他們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工作」。但由於新冠疫情,900系列SIN的程序已經被簡化,這是備忘錄中對僅要求口頭證明的新政做出的解釋。

聯邦家庭、兒童與社會發展部長胡森(Ahmed Hussen)的發言人杜拉(Maya Dura)稱,這類申請者未來可能會被要求提供更多文件,以驗證其申請資格。

她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周內,或是在明年的報稅季,加拿大政府會核對申請者的賬戶,以確保其沒有詐領CERB。

如騙款後離加 政府難追討

杜拉透露,截止5月18日,這個類別已有39,319人通過加拿大就業與社會發展部申請了CERB,有30,645人已收到付款。

一位熟悉該系統的消息人士稱,擁有有效工簽的人通常會通過電子郵件提交工簽證明,幾分鐘內便可完成,幾乎不會減慢申請過程。但是現在處理申請的工作人員無辦法核實申請者是否合法留在加拿大。如果申請人收到了CERB的付款,然後離開加拿大,政府幾乎不可能收回這筆錢。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