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IVE畢業生研手機App 遙距進行物理治療

IVE畢業生研手機App 遙距進行物理治療

  • 10 Aug 2020
  新冠疫情反覆,不少需要接受物理治療的長者、傷健人士,為減低感染病毒風險,都會減少外出,尤其是醫院、診所等地,影響康復進度,有專業教育學院(IVE)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智能遙距復康」手機應用程式,物理治療師可把運動影片上載,並可按照病人跟隨練習的影片,作出即時跟進。程式於月前推出市場,在數所非牟利復康中心試用,反應正面,現正與政府機構洽談合作。

  「智能遙距復康」手機應用程式「一元樂動」,由IVE電訊及網絡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曾俊諺,今年初與一所非牟利機構合作時,發現在疫情下,大多長者因不願外出而無法維持康復治療,惟當時並無方法協助改善,加上發展健康科技為大勢所趨,便手研發通過網絡協助病人繼續進行康復治療。

  程式分為物理治療師及病人兩個版本,物理治療師可按病人需要,把不長於十分鐘的康復動作示範影片上載,病人只需登入系統便可瀏覽,跟隨練習的同時,拍攝練習情況上載,供物理治療師遙距監察及追蹤其進度,並作出即時跟進,如糾正錯誤姿勢。

  曾俊諺稱,希望程式的介面會切合使用者需要,例如有長者抱怨程式介面過於複雜,難以使用,故病人版本的介面以簡約為主,每個頁面基本只有兩個選項,以顏色或圖片區分,程式於六月率先在安卓(Android)應用程式平台上架,並邀請三至五所非牟利機構試用,反應正面。

  另一位負責程式編程的甘浩楷,是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他指因應長者所用手機未必是最新款式,故設計時最困難的是令程式能在各個型號、系統的手機中使用。

  曾俊諺指,未來將在程式中加入即時通訊,讓物理治療師和病人可在程式中通訊,並加入人工智能分析用家動作是否正確,又將利用大數據分析用家進行康復訓練的次數、時間和類別,以便物理治療師制訂復康計畫。

  被問到營運方式時,曾俊諺透露,將向有意使用程式的機構提供約二十個病人帳戶,以及相應雲端儲存空間,平均每人每月需付三百二十元,又指目前正與政府機構洽商,有望進一步推廣至不同非牟利機構。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