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課程教不完 考評勢要微調

課程教不完 考評勢要微調

  • 17 Aug 2020
  新冠疫情持續,程尚達在本欄提過,全港學校九月「開學不返學」對升中機制恐有連鎖影響,同時,對於來屆文憑試考生,課程教不完便要應考的問題愈見逼切,中文中學聯會早前提出方案,建議把課程改為獨立單元,讓學校選教七成半內容,同時加入選答題,讓學生即使未完成整個課程,仍能答卷。

  對於準備升讀中六的學生來說,暑假補課已不能面授進行。程尚達聽聞,有中學審視教學進度與課程規劃後,預計十一月完成課堂講授,便舉行模擬考試,其後進入備試假期,事實上,以去年反修例事件起計,來屆考生在最為關鍵的中五,能如常面授課堂僅約三個月,其餘時間雖採用網上授課,但學習成效大打折扣,學界早料他們面對的問題,遠較應屆考生嚴重及複雜。

  綜觀中中聯會方案,是把課程劃分為不同單元,學校只選教其中七成半,這招不能單獨使用,因各校教授課題先後次序不一,距離來屆文憑試擬題階段漸見緊逼,如耗時專業討論,恐怕出現「教了不考」或「未教就考」情況。故此,在考評設計上亦須配合,學界普遍認為必答題改為選答題,學生便可專注於自己熟習課題作答。

  然而,譬如通識教育科的必答題屬於跨單元設計,若然精簡課程講明不考某些議題甚至單元,擬題範圍大為收窄,考核要求因此變得縱向,題目或更艱深,始能分到高下,恐怕不利於一般考生「執分」。如要維持跨單元安排,那麼三題全答改為五選三,考生實際仍要準備六大單元,實際減量作用有限。

  有校長友好跟程尚達傾開,指特首委任的學校課程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提過核心科目減量建議,正是避免「全餐」式教授,如採用類似數學科建議,把課題分為基礎與非基礎課題,學生掌握前者已足以考獲第四級成績,實際上與中中聯會的建議不謀而合,況且諮詢文件早有伏筆,表明長遠「可考慮在高中階段的其他科目,採用這類課程及評估調適的做法」,因應疫情宜盡快推動。

  無論如何,持續停課的影響是累積,無論是來屆文憑試考生,乃至即將升讀中五的學生,如何剪裁課程與考評上調適,值得當局與學界商討對策,尋求共識。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