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來屆DSE擬精簡「一試定生死」

來屆DSE擬精簡「一試定生死」

  • 24 Aug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覆,九月新學年全港學校「開學不返校」,約四萬七千名日校中六生,備戰來屆文憑試勢受影響,學校亦無法兼顧實驗等校本評核。本報獲悉,考試及評核局初擬來屆文憑試的精簡方案,建議取消大部分科目校評,意味公開試佔分相應調高,來屆考生須「一試定生死」,同時歷史、地理等科目的必答題,將改為選答題,讓考生選取較有信心的題目作答,中英文科口試連續兩年取消,以減輕考生的操練壓力。

  考評局正審視明年文憑試與校評安排,最終方案將呈交公開考試委員會審議。據了解,各科精簡方案大致完成,中學界已有非正式討論,最為爭議是建議取消大部分科目校本評核,意味考生缺乏校評作為「底分」,純粹以公開試表現較量,「一試定生死」。除了生物、化學、物理等傳統理科外,中文、中國文學、英語文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等不涉實驗科目的校評,以及通識教育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將會一併取消。

  雖然考評局在五月宣布,精簡來屆文憑試共十一科的校評要求,大部分呈分單元減半,留待新學年展開後的中六級完成,但據悉不少中學反映持續停課及提早放暑假,大大打亂課程編排,無法跟進學生校評,尤以傳統理科的實驗最受影響,學生完成進度大幅落後,加上中五課程在網上授課、五至六月半日面授課堂下進度落後,料開學後忙於追趕課程及備試,師生已無餘力兼顧校評,故決定取消。

  今年因應疫情取消的中英文科口試,據悉明年再度停辦,主要考慮到刻下疫情未明朗,亦減免考生的操練壓力。英文科校本評核涉及考核說話能力,為保持考生有說話的分部成績,將不會連同口試一併取消,但精簡為僅作一次校評分數,佔分維持一成半。至於中文科,口試與校評所佔三成四分數,將計入其餘三卷,閱讀卷及寫作卷各由佔分兩成四,增至三成六;聆聽與綜合能力卷則由一成八,增至兩成八,佔比均較保留校評的今屆文憑試中文科為高。

  個別保留校評的科目,佔分與內容亦有所調整,比如設計與應用科技科,校評由以往佔分四成,減半至兩成,考生只須提交首部分的設計作業,意味公開試將佔分八成;視覺藝術科則維持五月的精簡方排,即考生須在中六交兩件藝術作品或評賞研究,佔分增至三成。

  今屆取消部分實習考試的體育科,據悉明年有相若安排,要求考生步行或跑步一千六百米的體適能項目將會取消,同時不排除同屬筆試,考核體育理論知識的卷一及卷二合併。音樂科的兩個校外評核亦有調整,屬必考部分的卷二「演奏I」取消,卷三「創作I」的作品長度要求則適度放寬。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