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趕學水電拎沙紙傍身 移民課程應運而生 針對外國短缺工種進修

趕學水電拎沙紙傍身 移民課程應運而生 針對外國短缺工種進修

  • 11 Sep 2020
外國放寬港人移民門檻後,不少人為有一技傍身方便搵工,紛紛針對外國短缺工種進修,坊間針對移民的課程應運而生。有寵物美容學校更開辦新課程,主打課程獲英國政府認可,可增加獲聘機會。水電工屬外國短缺工種,相關教育中心查詢人數大增四成,惟導師提醒本港資歷不獲外國承認,港人到當地須重新考牌。廚藝學校亦留意到,過去報讀的學生以興趣先行,惟近月轉為尋求獲資歷架構承認的課程,似是希望「多張沙紙」為移民鋪路。

自七月英國放寬BNO居留限制後,有本地寵物美容學校上月開辦新課程,主打為移民創業鋪路。國際專業寵物美容學院校長Vicardo指,本港寵物美容行業以往只?重日本及台灣證書課程,以其校為例,每年有逾百人報讀日本課程,因應港人對BNO移民需求急增,學院才開辦針對英國市場的文憑課程,並已獲英國資歷及考試規例局認可,「英國較?重傳統剪毛方法,與亞洲的寵物美容文化不同。」

寵物美容課程主打英國認可

上月新開辦的課程已獲十多人報讀,Vicardo表示,不少人都是為移民英國而學藝,「有些學生為夫婦、姊弟妹,他們表明取得證書後,將到英國投身寵物美容行業。」他相信,手持一張經英國政府認可的文憑,將可增加獲聘機會,學生要入行並不困難。但由於寵物美容行業依重工作經驗,他建議學生先到當地任職寵物美容師,獲取經驗後才開始創業。

疫情影響下該課程現時只能以網上授課,Vicardo盼望限聚令盡快放寬,可讓學生在學校學習真實犬隻職業造型修剪,「現時我們只能發放工具及犬隻模型,讓他們在家練習。」他又指,上課時間由學生自選、較具彈性,故最快可於半年內完成考試,取得寵物美容認可文憑。

中菜茶餐廳食品課程爆滿

廚師向來是移民海外「吃香」的職業,近期愈來愈多港人報讀廚藝課程。一九六九年開業的星廚管理學校,其中菜點心、茶餐廳食品製作等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查詢及報名人數倍升,校長蔡仲鵬指,雖無刻意統計學生報讀原因,但不少學生均在課堂反映想有一技傍身,「以前學生大多只是為興趣而學烹飪,但今年明顯是為了認可證書。」

蔡仲鵬直言,與往年比較,今年報名情況特別踴躍,十月至十二月的課程早已爆滿,但不少學生仍期望留位,希望明年二月再修讀課程。除了移民創業,他估計部分人在疫情期間因失業而想學廚,為日後轉行作打算,故此他計畫推出西餐、蛋糕麵包等認可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出路。

髮型師亦是熱門的技術移民工種,香港髮型協會會長鄧偉表示,除了轉行學剪髮的新人,不少現職髮型師也計畫移民,估計當中逾半人首選移民英國,「近兩年很多人都想以髮型師身分作技術移民,下年手持BNO便可留英,毋須移民計分制,相信會吸引不少『先頭部隊』過去。」

學理髮門檻低 英毋須執業證

據鄧偉了解,在英國任職髮型師毋須執業證,入行門檻較低,當地人亦看重髮型師的技巧多於年資,故新人修畢基礎髮型證書課程後,可證明已掌握剪髮等手藝,「但有行業經驗始終較佳,因理髮還涉及染髮、電髮等技巧。」他又認為,為移民而學剪髮將成趨勢,預料短期內將有不少新人入行,邊學邊做。

有教育機構更以移民英國為賣點,推介港人就讀水電工課程。永利工程及機電培訓服務有限公司股東林子健表示,近月課程查詢及報讀人數大增四成,不少人明言為移民而報讀。不過,他提醒有意取得電工A牌的人士,除了考試及格外,亦要有五年工作經驗才可取得牌照,「如果一兩年內想移民的話,現在考電工牌就來不及了,如果不是短期內離開,又想有一技傍身,我才會建議他報讀。」工聯會水喉課程導師何廣明亦指出,如要報考水喉中工牌照,須有僱主證明報考人已有三年相關工作經驗。

港持牌水喉匠獲歐美承認

擁有電機工程師資格的林子健,曾在加拿大工作多年,他認同在英美從事電工收入不俗,惟本港電工牌照在外地大多不獲承認,須在當地重新考牌,但報考者要取得當地僱主證明擁有工作經驗,難度甚高,「當地人也會擔心有競爭,未必願意幫你簽。」他認為港人如不介意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可考慮從事樓宇裝修或園藝工作,兩者均毋須牌照即可任職。

相比起水電工人,獲取持牌水喉匠資格或者更有利移民外國。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創會會長曾貴賢表示,由於在港考獲持牌水喉匠的資格獲歐美多國承認,早在三十年前的移民潮,已有不少人報讀,「水喉匠在外國是專業人士,人工高,甚至被視為技術移民,會有加分。」

天帆專業培訓中心導師李先生不諱言,最近就報讀水喉匠課程的查詢大增四成,他目前任教的學生中,亦有人明言取得持牌水喉匠資格後,將會移民外國。不過,李先生指出,自從本港發生鉛水事件後,考取相關資格的難度大增,如無任何工程相關經驗,須先報讀三年兼讀制的水喉全科證書,其後再報讀為期半年的香港水務設施課程證書,完成筆試及工藝試後,始取得資格。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