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香港華仁書院文憑試狀元洪臻 分享兩大溫習心得

香港華仁書院文憑試狀元洪臻 分享兩大溫習心得

  • 28 Sep 2020
灣仔區的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今年誕生了首位文憑試狀元洪臻,加上港華百周年校慶,可說雙喜臨門。現入讀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一年級的洪臻,特別跟大家分享他的兩大文憑試溫習攻略,分別就是寫Error book(錯誤簿),以及在備戰文憑試期間,調整生理時鐘,準備日後考試。

現時已入讀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一年級的洪臻,是應屆七位文憑試狀元之一,他在今屆文憑試取得七科(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教育、生物、化學、企會財)5**佳績,為港華百週年校慶,送上一份大禮。

談到溫習心得,洪臻就認為要培養寫Error book(錯誤簿)的習慣,他說備試期間,會把之前做模擬試或校內試題,做錯的地方抄下,並分主題記錄,考試前就重點溫習。「如要從頭溫習到尾,需要很長時間,所以識的部份,就不要浪費時間。」洪臻說這個溫習方法是由老師傳授,中一、中二已培養這個習慣,直至備戰文憑試,也沿用這個方法。

今年中學文憑試遇上世紀疫症,全港學校在農曆年後已停課,文憑試考生亦未能回校補課和溫習,需要留家備戰。洪臻指他得知停課後,為調整好自己的生理時鐘和狀態,他每日六、七時就起床,並配合考試時間表做練習,「例如一個月後的八點半是考中文,我就早一個月,在同一時間做中文卷,有演習,減少緊張。」另外,他每做一份卷後,會休息半小時,備戰期間,估計操練了三十年的公開試試卷。

此外,洪臻指父母對他的支持很重要,他憶述應考文憑試第一科前,明明早早上床就寢,但輾轉反側至凌晨一、兩點也未入眠,於是走出客廳呆坐,被吵醒的父親見狀,立即跟他心理輔導,指他已做足準備,再緊張也無用,成功開解兒子。至於母親在考試前夕,也會為兒子煲靚湯,滋潤身心;考試期間,也會每天送兒子出門,並提點兒子要小心,不用緊張等等,讓洪臻感到有人支持他,「 I’m not alone!」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