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英國升學】UCAS報英國大學 明年一月中截止 牛劍或醫科專科本月中截止

【英國升學】UCAS報英國大學 明年一月中截止 牛劍或醫科專科本月中截止

  • 08 Oct 2020
自英國宣布明年一月,為持BNO港人推出全新簽證,住滿「5+1」年可入籍成為英國公民後,移居英國即成為本地家長的熱門話題。《星島教育》將一連三日刊載英國升學系列,包括大學、中學和小學,今日先講大學。有意明年升讀英國大學的申請者,現時可通過「英國大學聯招系統」(UCAS)申請,截止日期為明年一月十五日,但牛津、劍橋或醫科等專科的截止日期為本月十五日,有意申請的同學要及早申請。(三之一)

英國的文化和學術氣氛濃厚,但要從眾多大學中選擇較優質的學校,須留意所選科目的排名及認受性。海外升學中心琥珀教育行政總裁李植寧表示,普遍家長都會選擇到網上查看學校的排名,可是網站的出處成疑,衡量標準亦未必妥當,所以他建議家長選擇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旗下的學校。羅素集團是由二十四所全英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組成,代表英國最頂尖的大學,認受性受到保證。

個人陳述成關鍵

學生亦要留意入學要求及課程長度,例如修讀工程科學系必須有延伸數學一或二的基礎。就修讀時間而言,以物理治療科為例,一般英國大學只需三年,但部分學校則需四年。若報讀英國大學,可以通過UCAS選擇五所學校,申請費用約一百英鎊。李植寧提醒要好好分配時間,因為申請時不但要填寫個人資料、繳交學歷證明及相關證書,更須繳交「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

Personal Statement是一篇關於個人經歷的短篇文章,卻是學校衡量申請者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李植寧說,「這篇文章若寫得好,可展現自己是一個優秀的申請者。相反地,則有可能錯失入學機會。而面試亦會問到Personal Statement的內容,所以同學必須小心去寫。」他又指出,不少英國中學都會安排老師專門修改並跟進整個申請過程,香港學生亦可讓升學顧問跟進申請程序,以確保所有資料都是高質素的,有效提升入學機會。

留意入學試要求

此外,不同學科更要求申請者同時遞交額外的入學試成績。以報讀牛津大學化學科為例,該學科要求申請者報考由牛津大學提供的Thinking Skills Assessment Oxford(TSA Oxford),在一小時三十分鐘內回答五十條選擇題,大多以情景題測試申請者的英語和數理能力,以及邏輯推理和批判思維。而劍橋大學的法律系則要求申請者報考TSA Cambridge及National Admission Test for Law(LNAT),提前了解學生對法律的基礎概念及知識,所以大家必須小心留意心儀學科的入學試要求,並好好安排時間準備及應考。

最後,在UCAS未獲學額的申請者不用灰心。在明年七月,申請者可重新選擇尚有學額的學科和大學,稱為UCAS Clearing,想到英國留學,必須把握這個最後機會。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