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通識教師聯會 反對IES轉選修

通識教師聯會 反對IES轉選修

  • 09 Oct 2020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建議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IES)轉為選修,成績與筆試「脫鈎」,課程內容亦不宜探究「新近發生的事件」,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昨發表長逾一千八百字的聲明,質疑部分建議違背課程宗旨,反對報告就IES改選修、避談新近議題等建議。教育局仍在研究報告內容,強調如涉課程內容、考評的改動,會按既定機制跟進。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在聲明中,篇幅最多是回應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延伸部分的建議,批評此舉削弱該科完整性,亦削弱高中學制的自主學習元素,與當局鼓勵自主學習方向矛盾,令該科成為「一試定生死」的科目,與校本評核的設立目標背道而馳,表明不同意有關建議,質疑當局如認定該科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溝通協作、批判思維、解決問題等核心能力,是課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則不宜把IES列為延伸部分。

  聯會質疑改為延伸部分後的IES誘因不足,「現時未能肯定有哪些相關的大學科目,會按照小組的建議加權或成為入學條件」,斷言教師較難鼓勵學生選修IES,修讀人數或比之前更少,而前線教師投放於IES課時,遠少於課程文件建議的八十二小時,憂慮落實建議後,會令學校削減通識教育科課時,進一步削弱其核心科目的地位;同時要求當局交代有關改動,會否影響中學文憑試的國際認證。

  對於報告指「新近發生的事件尚在發展」,不宜用作探究題材,聯會認為新近議題雖在不斷發展,但與學生息息相關,例如新冠肺炎對社會的影響,當局應相信教師按專業及學生需要選取課題,否則令教師在選材上無所適從,亦違背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明文規定,協助學生理解現今世界狀況及其多元化特質、建構與現今世界直接相關的個人知識等宗旨。

  對於教科書長遠送審,聯會認為經過「專業諮詢服務」,教科書對教學影響仍在觀察,加上該科原意「不應自限於教科書提供的內容」,認為無需要進一步推展審書機制。

  教育局回應指,正仔細研究專責小組報告,並考慮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審慎進行後續工作。如有任何涉及課程內容或考評的改動,將按既定機制,與課程發展議會、考試及評核局及其他持份者合力跟進。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