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全球畢業生就業能力榜 港三大學排名跌

全球畢業生就業能力榜 港三大學排名跌

  • 20 Nov 2020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發布「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本港維持有四所大學上榜,惟三所成績均見退步。去年躋身全球十大的科技大學,大跌十六位至全球第二十六,香港大學亦從第三十五跌至第四十八。負責調查的機構指,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受到衝擊,難以剖析今年僱主投票意向轉變原因,但亦不排除本港大學表現變差,與去年社會事件有關。

  是次排名榜由法國人力資源諮詢機構Emerging編製,THE僅負責發布。機構調查來自四十三個國家或地區的招聘顧問,選出全球二百五十所畢業生就業能力較佳的大學。香港今年繼續有四所大學,躋身排名榜前一百五十位,當中表現最佳的科大,去年曾力壓牛津大學、躋身全球十大,但今年排名大跌十六位,僅排全球第二十六;科大稱一向視排名為參考,又指近八成已就業的一九年本科畢業生中,逾六成獲得兩個或以上的受聘機會。

  港大亦同樣大跌十三位,排名全球第四十八。中文大學是本港唯一排名有進步的大學,較去年升一位,排第八十六;理工大學跌四位,排第一百二十九。整體而言,本港大學今年不敵多所亞洲區大學的競爭,如排名全球第六的東京大學、第九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第十七的北京大學。至於排名榜三甲,則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佔據。

  機構亦總結過去十年,各地大學就業能力的數據及評分,香港整體排名較十年前上升三位,名列全球第十四。該機構的經營合夥人Sandrine Belloc指,留意到本港大學今年整體成績有所下降,不排除受本港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影響;但他亦指,疫情令全球受到衝擊,僱主難預測未來工作,難以剖析他們今年投票意向轉變的原因,「今年的情況僅傾向於證明,香港的大學在排名榜中受最大影響,相信明年的調查,將為問題提供更清晰的答案。」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