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教局料拒採專組建議 通識科改「及格/不及格」

教局料拒採專組建議 通識科改「及格/不及格」

  • 26 Nov 2020
高中通識教育科爭議多年,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九月提交報告,否決把該科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並維持現行1至5**評級,但本報獲悉教育局不採納建議,正式決定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同時校本評核的獨立專題探究(IES)鐵定取消,當局今午公布詳情。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直指通識教育科「被異化」必須改革。

必修必考的通識教育科,推行十一年以來爭議不斷,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報告歷時三年研究,九月提交最終報告,建議四大核心科目維持不變,並以改變評級無助減壓、與其他甲類科目一致為由,否決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維持1至5**評級。但據悉政府對此立場迥異,早向專責小組表明不會全面接納,並計畫在年底正式公布,但消息昨被傳媒披露,加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責成當局盡快公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午舉行記者會,交代立場。

據悉政府決定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之餘,同時維持必修必考,意味學生仍須在文憑試應考及達標。大學入學門檻大致維持「三三二二」,但評級轉變及不計入取錄分數,看重該科成績的本地大學科系,須因此調整取錄分數。至於專責小組建議「脫鈎」及分開評級的IES,據悉最終決定取消。當局暫未落實改革通識教育科的具體時間表,但料不影響現時就讀的高中生。

獨立專題探究將取消

本報獲悉,當局理解改革通識教育科有高度爭議性,社會立場紛紜,但普遍認同現行模式難達課程原意。去年反修例爭議後,社會大眾對該科高度不信任,質疑教師立場偏頗、宣揚政治主張,而文憑試採用雙評制度多年,考生擔心答案與評卷員取向不一,仍是揮之不去,故維持現行考評安排,無助釋除公眾疑慮。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直指,未來須改革該科「被異化」的問題,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課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與《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教師斥衝擊及弱化科目

為減輕學界震盪,據悉當局未考慮直接取消、改為選修科目等選項,並相信維持必修必考,師生仍會認真看待,在公開試壓力鬆綁下,更能開放討論議題。另外,據悉當局把該科課本納入送審機制,亦會鼓勵學生到內地考察,但不會硬性要求。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劉錦輝批評,評級改變勢將衝擊及弱化該科,感到無奈,「學生只求及格,根本無動力學得更深入」。一直要求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的教育評議會則認同改革,認為長遠應考慮取消考試,發揮該科特性與彈性。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