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通識科終極改革 改名減時沒等級

通識科終極改革 改名減時沒等級

  • 27 Nov 2020
  九年推行新高中而增設的通識教育科,隨教育局昨正式公布,將大幅削減課時、取消校本評核、考評只設「及格」與「不及格」,以及更改科目名稱後,意味「通識教育科」將成為歷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將就新科目的考試方式、銜接大學聯招等,與有關方面商討,新科目仍維持必修必考,待條件許可,最快可於明年九月落實推行,意味下學年升讀中四的學生,將成首屆修讀新科目的學生。

  本報昨率先報道教育局即將公布通識教育科改革詳情,局長楊潤雄昨出席《施政報告》教育政策措施記者會時,主動花上大篇幅交代通識教育科未來改革方向,證實將該科維持必修必考,但公開試只設及格與不及格,重整及刪減一半課程內容及課時,取消「獨立專題探究」,重視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及《基本法》與法治,提供內地考察機會等,日後教科書須納入「適用書目表」,並首次提出科目重新改名,意味推行至今十二屆的「通識教育科」將成歷史。

  楊潤雄表示,通識教育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止,甚至已被污名化,當局綜合了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同時回應社會關注,作出相關精簡課程的決定,目的為學生創造空間聚焦學習、符合學習利益。他又指,現時高中生將不受影響,將會與大學和考試評核局溝通,探討和落實該科考試方式、銜接大學聯招的方案,冀有關改革盡快落實,「愈快推行愈好,如果下年九月能做到,我們不會猶豫去做。」

  被問及大幅改革是否令通識教育科「名亡實亡」,楊潤雄強調,新科目大部分內容將由目前演變而成,「我們無意圖將通識科變成國民教育科,現行的通識科內,國民教育、國家發展這些內容一向存在於課程。」他形容該科近年在社會上有太多討論,社會對其有不信任,改名有助重建對學科的信心,有個新開始,但新名稱目前未有定案,須留待課程發展議會討論。

  至於具體刪減哪些內容,是否包括刪去「今日香港」單元,楊潤雄則指香港與國家的制度、發展,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世界性議題如環保和衛生,一定會保留,強調「今日香港」單元非讓學生討論時事。安排學生到內地考察方面,他未有直接回應活動是否強制性,僅強調是課程的一部分,暫未有推行細節。

  對於外界質疑當局未有接受專責小組建議,是政治凌駕專業,楊潤雄強調,現時改革方向與專責小組的宗旨和目標一致,不存在「推翻建議」之說;他又否認不評級會弱化科目,「學生不必再考慮如何在考試得分,或會更能培養其分析思考的能力。」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