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外升學教育展
人頭湧湧 座無虛席

隨着英國公布持BNO護照港人移民當地的途徑,不少家長積極部署於2021年以BNO(5+1)身分,帶子女移居英國及在當地升學。為讓家長了解子女負笈外地升學須知,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10月24日舉行的「2020海外升學教育展『為移民升學做好準備 讓子女學業有成』」,提供包括移民升學、選校策略、大學選科,以及備考英國醫科及頂級大學部署等升學須知,並網羅英、澳、紐、美、加等熱門國家的升學資訊,吸引眾多家長及學生到場參觀。

多達16個參展機構進駐 家長獲益良多

受社會事件及經濟環境影響, 加上英國放寬BNO持有人的定居政策,令不少家長希望送子女到當地讀書。為解決家長的疑難,教育展特別安排了多場熱門話題講座,包括BNO移民及升學、子女海外升學的心理挑戰等,部分講座環節更是座無虛席。同時,現場亦有多達十六個參展機構提供免費升學諮詢服務,讓家長跟學生預約學校安排面試,更教授了考IELTS的小貼士,令參觀人士獲益良多。

《打開優質寄宿中學之門》作者及出版人、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表示,她最近也收到不少家長查詢,了解應如何為小學至高中的子女部署升學事宜,惟她提醒相關方案細節尚未敲定,家長宜在這階段做好資料搜集,「英國有自己一套教育系統,而且各個地區的學校制度亦有差異,始終海外升學與舉家移民的考慮不盡相同。」

家長須與子女保持聯繫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謝貫姿小姐提到,學生除可選擇英、美、澳等升學熱點外,亦可考慮新加坡及德國,「尤其這兩個國家的學費相對便宜。」她續指,新加坡政府積極發展科技行業,有利將來想投身相關產業的學生。「德國的優勢是由於政府的資助,大多公立大學幾乎全免學費,而且接納國際學生,佔德國總學生人口百分之十三。」

Oxbridge Education Group Ltd主席何永釗教授表示,如家長希望持BNO的子女到英國讀書,建議最佳時間為八至十一歲的時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投入及適應當地生活。Global Education Group高級升學顧問Mr. Freeman Wong及首席升學顧問Mr. Steve Lo則指出,英國和澳洲有不少大學開辦物理治療學士課程及銜接課程,學生要留意每間大學的收生要求。他們不約而同都認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醫療人手普遍出現短缺,但現有註冊物理治療師只有二千多名,相信人力需求短缺下,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十分樂觀。

英國註冊資深教育心理學家沈李以慧表示,家長決定送子女到海外升學,事前須做好充足預備,「出國後亦要時刻注意子女的心理和思想健康,並定期保持聯繫和溝通,了解他們在海外的學習生活狀況、思想、心態和情緒上的變化。另外,不可忘記教導孩子理財及消費概念,也要了解他們的資金狀況,提高其自我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