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浸大締造傳媒新面貌 培育專業人才 適應互動媒體時代

 

黃磊博士指,近年傳統媒體積極探索及尋求其他經營方式,如報館出版報紙外,也會新增網站、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程式等,通過不同渠道將資料推送給大眾。
為培養從事傳媒行業的人才,以及順應新媒體時代的發展,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與影視學院開設四個分別為一年全日制及兩年兼讀制的碩士課程。
傳播媒介和數碼已密不可分,透過課程傳授相關知識,即使學生在公關公司、廣告界,或從事互聯網相關的工作,均懂得分析及收集數據、採寫數據新聞等。
媒體是將社會資訊提供給大眾的媒介,隨着綫上綫下的界綫愈趨模糊,即使是傳統媒體也在探索新傳播方式,與讀者進行雙向互動。為培訓具備專業性及操守的傳媒專才,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現有的四個碩士課程,讓在職人士或有志在不同傳媒領域發展的人士,進修專業知識與技能,適應時代各種變遷。

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電視、電台等傳遞資訊的重要載體,而隨着互聯網的興起普及,向大眾傳播訊息不再只有單向式途徑。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互動媒體系研究助理教授、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主任黃磊博士指,近年綫上綫下互相融合,界綫亦愈來愈模糊,「傳統媒體積極探索及尋求其他經營方式,如報館出版報紙外,也會新增網站、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程式等,通過不同渠道將資料推送給大眾。」

新媒體盛行 反思從業員素養

黃博士不諱言,這種界綫模糊對傳統媒體帶來挑戰,「以往傳統媒體以深入角度分析事件,但互動媒體的即時性、互動式、廣泛性令大眾快速地從多個途徑接收訊息,甚至大眾也成為發放訊息的其中一份子。」他續指,互動媒體的普及讓大眾更容易記錄身邊發生的事、勇於表達想法,「這對傳統媒體強調的『客觀』迎來挑戰,也值得我們反思傳媒人才的素養和道德。」

傳媒人三大特質 應對多變時代

這個「一機在手,人人都可以是記者」的年代,黃博士以突發事件為例,專業的新聞從業員與大眾在傳遞資訊上的分別,「前者懂得以專業角度從局部還原事件的全貌,並通過訪問不同持份者以分析及呈現事情;後者則是即時拍攝事發現場,然而只呈現事情片段性的畫面,欠缺分析內容真確性的專業,亦未能將事情其他重要資訊傳遞給大眾。」

在新媒介或自媒介成為大趨勢的時代,黃博士不諱言,知識、態度和技能這三方面是傳媒從業員最重要的素養。「他們要了解不同媒體的操作模式,特別是在新媒體盛行的年代,能廣泛地涉獵或對不同範疇感興趣,才能訓練到批判性思考。」為培育具傳媒道德倫理及素養的專才,學院特別聘請了「黃應士傳媒倫理操守教授」、專業應用教授、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陳景祥教授傳授傳媒倫理操守,亦與學生分享在媒體的工作經驗如推動數碼化轉型、編輯管理等。

四大碩士專修 培育專業人才

他續稱,傳媒從業員亦要保持開放心態,容許自己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始終這個行業的急速流動,不但要具備傳媒人的專業性及操守,更重要是適應時代各種變遷。」他又強調,除了解不同領域以及掌握所需技能外,從業員還要注意基本技能——讀、寫、聽、說。「傳媒是生產內容及傳遞訊息的重要渠道,不論是電子媒介或是傳統媒體,作為傳遞訊息的人不僅要懂得聆聽和掌握說話演繹技巧,也要重視閱讀及採寫文字的功力。」

為培養從事傳媒行業、公關或廣告公司、企業傳訊的人才,以及順應新媒體時代的發展,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開設一年全日制及兩年兼讀制兩種模式的四個碩士課程,包括「傳理學文學碩士」、「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和「國際新聞文學碩士」。

黃博士表示,「傳理學文學碩士」「專業課程比較多元,只有兩個必修科,其他七個都是選修科,學生可以從根據個人興趣或工作發展選擇。」他又指,與另外三個的不同,這個專業是傾向學術研究,學生在畢業前可選擇遞交一份學術研究論文,有助學生理論深化所學知識。此外,這個專業近期也新增與數碼科技相關的「互動媒體」專修,講授用戶研究和互動媒體設計方面知識與技巧。

另外,學院與浸會大學計算機學系合辦「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讓學生掌握基礎IT工具及知識,「現在是大數據盛行的年代,傳播媒介和數碼已密不可分,透過課程傳授相關知識,即便學生在公關公司、廣告界,或從事互聯網相關的工作,均懂得分析及收集數據、採寫數據新聞等。」有意報讀此課程的申請人,須提交個人自薦信、履歷表和兩封推薦信,以及提供作品集或工作經驗等相關資料。

獎學金鼓勵深造進修

為培訓有志擔任傳媒工作的管理層,或協助機構開發新路徑及轉型的人士,學院與商學院合辦「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由具相關經驗的業內人士教授傳播媒介的知識,亦會讓學生了解人力資源管理及其他相關的資訊;「國際新聞文學碩士」讓學生掌握不同形式如音頻、圖片及長篇深度寫作等報道新聞,也會探討國際關係和時事、了解大中華地區的發展,從局部看整體,「最重要是培養學生的視野,提升他們的判斷力和分析能力。」

為鼓勵及吸引更多本地學生在香港深造進修,報讀「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課程的學生申請獎學金時,須提交一份闡述在完成有關課程後如何為香港優先範疇作出貢獻的計畫書。黃博士指,學院於2023至2024學年在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畫共有六個名額,每個獎學金的上限為港幣十二萬元,學生可用作支付學費。

除了理論及知識外,黃博士指學院會推薦學生到不同機構實習,「每年有許多業內人士和校友都會與學生分享最新行業發展和工作經驗,為讓學生實踐所學,學院也會安排他們到不同傳媒機會實習。」他續稱,畢業生可到不同傳媒領域,包括公關或廣告公司、新聞機構,或新媒體公司任職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利用社交媒體進行產品推廣(Social Media Advertising),發展多元化。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電話:3411 2545 / 3411 7367
電郵:
macomm@hkbu.edu.hk
網址:
https://comd.hkbu.edu.hk/masters/en/macomm
課程網址:
http://comd.hkbu.edu.hk/masters/en/index.html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aHqPat6_g

傳理學文學碩士
課程特色:課程着重培養分析能力,並以此探索理論在日常生活實踐中的應用,新舊媒體的過渡與整合以及傳統與變革的關係。從個人、組織和社會層面探究傳播領域,關注媒體科技轉變帶來的影響。由2022-2023學年開始提供「互動媒體」專修。
就業出路:媒體及公關機構,可投身網上媒體產品經理、產品運營等新工種。「互動媒體」專修畢業生可投身互動媒體產品開發團隊。
查詢:3411 2545

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
課程特色:除了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課程也探討媒體行業在急速發展過程中的新機遇,傳授新的管理理念和技巧。 對傳媒行業的管理和領導能力及素質作綜合訓練。
就業出路:媒體營運管理,包括公關、廣告及傳媒管理行業,也可選擇創業。
查詢:3411 8158

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
課程特色:全港首個注重於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在傳媒領域的應用的跨學科碩士課程,提供數碼時代所需的人工智能和媒體傳播的前沿跨學科知識和技能訓練。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就業出路:傳統及數碼媒體、公關公司、科技公司。
查詢:3411 8123

國際新聞文學碩士
課程特色:側重探究香港、內地、東亞和南亞地區的國際新聞發展與變化。課程旨在提升同學在國際新聞相關領域的學術修養,增強分析能力,批判思維,法律知識;訓練新聞專業能力,包括講故事,寫作,新聞採編,影像製作和專業的新聞生產;進行跨學科學習能力(財經、大數據、數碼傳播)的培養。
就業出路:傳統及數碼媒體、國際新聞機構、財經媒體。
查詢:3411 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