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升學前先遊學 為未來新生活鋪路

今屆DSE考試剛結束,相信大部分同學對於自己的成績已心中有數。近日,我們亦收到大量有關海外升學的查詢,當中不少學生透露除了對未來出路感到徬徨之外,部分坦言擔心未能適應外國的留學生活。事實上,我們發現有許多香港學生雖有外國旅行經驗,卻從未真正在外國居住過,更加遑論對外國的教育制度和文化有深入認識。

 

我們不妨設身處地想像一下:當你知道DSE的成績不如意而要往外國升學,或多或少都會帶着一些負面的情緒。踏入一個全新的環境,隨之而來要面對很多轉變,例如截然不同的學業要求,同時還要兼顧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改變,這些問題並不是每一位留學生皆能從容應付。

  

多年以來,在我們接觸過很多留學生,當中有不少因缺乏海外生活經驗,以致在留學初期遇上困難。以其中一對兄弟為例,兄長因DSE成績不理想而被父母安排往英國升學,可是他在首個學期的學業分數很低。當時他向校務處反映自己不是不想專注學業,而是一時之間未能適應新生活,例如不懂得怎樣和當地寄住家庭相處;加上父母不在身旁而感到孤單,這些因素都嚴重影響他的學習情緒和質素。正因如此,當父母安排次子出國讀書前便特意讓他參加一些短期遊學團。果然,之後次子到英國讀書後便很快適應到新環境。其實,類似的個案我們屢見不鮮。

  

一般家長送子女出國留學後往往只關注他們的學業進度,當發現子女的成績下滑,通常第一反應是歸咎他們貪玩,卻很少去思考更深層次的問題──為甚麼子女在外地升學會出現困難?我們發現那些未能跟上學業進度的學生,問題不在於他們無心向學;相反,他們都明白留學機會得來不易,惟不幸是因未能適應新生活,一旦抗壓能力不夠就會出現負面情況。因此,我建議家長不妨考慮先讓子女參加短期的遊學課程,提早一點接觸外國的生活和文化,以便將來真正出國升學之時可加快得心應手。最後一提,EF舉辦的遊學課程不論是遊學團或個人遊學課程,地點均是熱門的留學國家,包括英、美、加澳和德國等。

 

王駿銘(Gordon Wong)

EF 港澳區遊學課程總監

電郵:  gordon.wong@ef.com

facebook:EF Education First 香港留學遊學團

 

王駿銘
EF 港澳區遊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