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成年教育者的自白

早前有一篇文章風靡了臉書,不少人都讚好又分享,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成年人的世界,只篩選,不教育。」意思是當進入社會愈來愈久後,會發現成年人對於某些會做出自己不認同行為的人,原本可能還會提醒幾句,或要求對方調整;但漸漸就會減少跟對方的溝通,也不再要求對方改善;最終就是直接在自己的圈子與生活上默默地篩選掉這個人,讓自己的世界從此與他不再相交。

 

可是,作為一個成年人,同時是一個教育者的話,那就非常的不容易了。這年頭,滿街都是由於家庭教育缺失而對基本人情世故毫無認識的學生,其所作所為,是誇張得寫出來會被人認為是我憑空捏造的程度。

 

我跟這些學生打交道時,通常會先透過溝通去了解他們腦海裏的認知,然後告訴他們這認知為何是錯誤的、正確的方式是甚麼,最後會補一句——「如果沒有人曾經教過你這件事,那你不懂是很正常的,不是你的錯;但我現在已經教過你了,如果你下次還錯的話,就是明知故犯,那就是你的錯了。」

 

下一次犯錯,將會伴隨着代價,可能是經家長同意後上課沒收手機;可能是經家長同意後須留堂做完作業才能離開;可能是更嚴厲的敦促、更高的要求等。當然,重複又重複犯同一個錯誤的學生是存在的,通常是本性問題,例如極端自我中心,覺得全世界都欠了他,一次又一次用理所當然的態度吩咐他人幫他解決額外的問題,還覺得這是天經地義。

 

對於這種教亦不善的人,我會微笑着點點頭,從此我們專注分數,不談人生。

 

成年教育者的世界,正正是透過教育作篩選——這才是「贏在起跑綫上」的真正意思——當手頭上有額外的稀缺資源時,成年人自會選擇留給懂得珍惜和感恩的孩子。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